中日關係全面緊張

【新唐人2010年9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漁船在釣魚島與日巡邏船碰撞事件至今已第4天,中日雙方毫無退讓跡象,日方昨天進一步決定拘留中國肇事船長10天,更引發中國「日方如繼續恣意妄為,必將自食其果」的強硬措詞。

一艘中國漁船9月7日上午在釣魚島海域先後與2艘日本巡邏船相撞,未造成人員傷亡。日方以涉嫌違反「漁業法」為由對漁船進行檢查,並決定拘留船長10天。2國事後都向對方表示抗議。

如果說撞船真的是一起意外,那麼目前它的影響已經超越意外本身,引發中日關係全面緊張

鳳凰網今天報導,撞船事件目前還沒有真相大白,外界對它的政治意義已經做出多種解釋,看起來對日本執政當局更有利,但也有評論認為,日本內閣也不過是被輿輪綁架。

報導稱,中日是亞洲最大的2個經濟體,不久前中國超越日本,成為全球GDP第2大國。日本國內近日開始擔憂中國增持日本國債,導致日圓走高的話題,日本財務大臣還質疑中國5月購買巨額短期日本國債,要求中方解釋。

日本政府原有意7月底發表2010年版的防衛白皮書,但外傳延後發表是與日韓的竹島(南韓稱獨島)領土爭議有關。而在釣魚島撞船事件發生之際,這份白皮書卻正式出爐,其中關注中國軍隊動向,首次提到強化西南群島的防衛體制,其中就包括了釣魚島和沖繩。

儘管中日關係歷來緊張,兩國政府也一直致力於穩定雙邊關係,但鳳凰網認為,撞船事件卻將各種問題前後串聯,令中日關係全面緊張。「接下去如何解決,考驗著2國間的政治互信及溝通機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