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週末再觸禁區 章魚保羅「盡論中國」

【新唐人2010年7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淨綜合報導)向以敢言著稱的《南方週末》在最新一期亦發表署名「郭力」的虛擬訪談《我並不擔心有人會揭發我造假》文章,借神算章魚保羅之口,戲仿中共人物如國家主席胡錦濤、副主席習近平等的話語,觸及中國社會的敏感問題。

章魚保羅因為在本次世足賽上八次預言次次命中,成為媒體的焦點。每次預言,勝利方有粉絲愛到為它製作主題曲,失敗方有粉絲恨到想把它大卸八塊。

文章一開始描述了章魚保羅很忙,眾多媒體都要採訪他,以至於它要專門僱用一家公關公司來應付。最終保羅還是跟記者手舞足蹈的作了20分鐘獨家「專訪」。當然它的手舞足蹈記者也看不懂,所以它的回答都是記者猜的。以下是文章摘要,根據記者與保羅的虛擬問答網民從中給予分析。

以下是《南方週末》虛擬採訪的部份內容:

記者:見到活著的您真高興。有人說,在預測下屆世界盃冠軍時,您面前出現了中國國旗,於是您自殺了。說到世界盃,您能預測一下中國足球的前景嗎?
保羅:下一個問題,謝謝。
——網民:中國國足臭不可聞就別提了,有那種腐敗體制就別想衝出亞洲走向世界盃,以至於保羅都不願回答此問題。

記者:作為神,保羅,您會有很大壓力嗎?
保羅:「這個神,不是我自己想當的,是全世界球迷選我當的。」
——網民:仿胡錦濤對日本訪問期間,哄騙日本小學生的講話:「我本人沒想當主席,是全國人民選了我,讓我當主席!」

當記者問到:「有人托我問您,如果把您煮了,是清蒸好,還是紅燒好?」
保羅:「你是哪家媒體的?」
——網民:仿湖北省長李鴻忠在北京兩會期間不滿被問到涉及官員嫖娼被刺死的鄧玉嬌案時,動手搶走女記者的錄音筆,並反覆質問:你是哪家的記者?威脅要找報社領導「講講」。

保羅:「我一不輸出恐怖主義,二不輸出意識形態,為什麼總有些外國人想要煮了我呢?」
——網民:仿未來「王儲」習近平在墨西哥會見華人代表時沒頭沒腦的冒出一句:「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說三道四;中國一沒有輸出革命;二沒有輸出飢餓和貧困,也沒有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可說的?」

保羅:「太簡單!太天真!」
——網民:仿江澤民指責香港記者張寶華:「too simple,sometimes naive。」這暴露出中共官員對新聞工作者的不尊重。

記者:能跟我們講講您的感情生活嗎?大家都總是看到您一個人在鏡頭前。
保羅:可是你們那麼多狗仔,24小時直播我的一舉一動,當明星容易嗎?當神就沒有隱私了嗎?……藉這個機會我要告誡一些媒體,新聞自由是法律允許範圍內的自由,自由不是沒有限度的。
——網民:暗示中共高官的私人生活是國家機密。中共壓制新聞自由,只有符合中共集權統治利益的媒體才能有新聞自由。

保羅:「先感謝我的祖國大不列顛,她的海水養育了我,我永遠是祖國人民的章魚。另外要感謝父母!是他們用自己的生命,換來我的生命。」
——網民:仿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於再清批評冬奧冠軍周洋的話:「感謝你爹你媽沒問題,首先還是要感謝國家。」事後周洋再次接受採訪稱,首先感謝國家…也要感謝…也要感謝…也要感謝…最後感謝我爸媽。就這樣百德孝為先的傳統美德就這樣被「河蟹」了。

保羅:「我老了,但是他們還年輕。」「畢竟我魚到晚年,無所謂了。」
——網民:仿1989年中共在天安門廣場血洗反腐遊行前,趙紫陽對學生的談話:「我們老了,無所謂了,你們還年輕。」

保羅:「很多人都說我是喜歡紅色才選擇了西班牙,還說因為蝦都是紅色的,那豈不是說誰管飯我就跟誰走?你們以為全世界吃的蝦都是紅色的。」「不過,要說我最喜歡的顏色,還是大海的深藍,那是自由的顏色。」
——網民:暗示中共喜歡紅色,嗜血成性,它以為所有嚮往自由的國家都喜歡共產紅色,給點經濟利益就俯首稱臣呢。

記者:請您給我們預測,2012年人類會毀滅嗎?
保羅:「前些日子似乎有一個什麼總統也來問我這個問題。我反問他,如果會毀滅,他能不能也帶我上那個諾亞方舟,他說一定啊,因為還要我幫他預測他能不能連任下屆總統。我說,你的老百姓都死光啦,你還想著選總統?」
——網民:暗示中共為了維護集權統治是不顧老百姓死活的。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說:不要怕爆發全球核戰爭,全面核戰爭爆發後大不了中美一起災亡。戰爭狂人朱成虎也曾叫囂:我們已做好西安以東城市全數遭到摧毀的準備打核戰爭。」

這篇文章的標題《我並不擔心有人會揭發我造假》,還暗示了不久前輿論熱議後突然被禁的唐駿「文憑造假」話題,也暗諷了包括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劉延東等眾多官員的「注水學歷」問題。虛擬採訪中的一些詞句都來自中共現有或者已故官員之口,且內容涉及到了普選,六四以及其他一些敏感問題。由於文章的標題是《我並不擔心有人會揭發我造假》,也更使得該篇文章引人注目。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