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世界揭秘深海管狀蠕蟲吃石油為生

【新唐人2010年7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郭靖康編譯報導)科學家們使用深海照相機及聲納和其它技術裝備探測發現,在黑暗的海洋深處居住著一大群奇異的海底動物,從會發光的水母到管狀蠕蟲,它們以從海底滲漏出來的原油為生。 17650種動物生活在海底5公里(3英里)左右深處黑暗、寒冷的海域內,包括蝦、珊瑚、海星及螃蟹等。

國際海洋生物普查(COML)深海研究小組的組長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的卡尼(Robert Carney)對路透社記者說:“生活在深海的動物的多樣性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這裡再也不是簡簡單單的深淵黑洞了。”海洋生物普查是一項預期於2010 年10月完成的10年計劃。

光通常能穿透到海洋約200米深處,大約與169米高的華盛頓紀念碑的方塔尖相仿,超出此深度則一直被人們看成是處於粉碎性高壓的不毛之地。在可以生長植物的陽光照射區以外的地方,動物只能利用諸如分解甲烷或石油的細菌或高層墜落物如鯨魚屍體的沉渣為生。

在這些生物中有會發光的水母和有鰭的八足動物或叫“大耳朵”(Dumbos)的凝膠狀動物,因為它們用耳狀鰭拍打水,看起來像卡通片中的飛像。史密森學會的韋基奧尼(Mike Vecchione)說“大耳朵”大約兩米長,屬海底深淵的大動物,還有一些鯊魚及管水母類海蜇也是。他告訴路透“管水母類海蜇比藍鯨更長。”

在墨西哥灣進行石油鑽探時,專家們發現了在990米海底深處的管狀蠕蟲。當一個機器人手把它從一個海底洞抓起來時,有石油湧出。它是靠石油分解物為生的。
卡尼說石油公司的重點是進行油藏地質勘查,但管狀蠕蟲的存在也可以做為一個標記。 “若發現了管狀蠕蟲,說明在這附近一定有甲烷或液態石油。”

不過,卡尼說許多科學家“由於深海普遍沒有受到關注而感到煩惱”,並在還未對海洋深處及生活在那裡的生物有足夠了解時就對那裡進行資源開發的做法深表不安。人類對這些深海生物所知甚少。最近在大西洋東南部收集的橈足類甲殼動物680個標本只有7個標本能被確認。另一次在南極考查時第一次發現吃鯨魚骨頭的吃骨蠕蟲(Osedax)。

雖然海洋深處永久性一片漆黑,許多動物自已會發光,靠這些光尋找目標、吸引獵物或伴侶,它們有能看東西的眼睛。一些海洋生物從有陽光地帶游到海底深淵去,有人在海洋 2,388米深處發現南像海豹。

全球氣候變暖及人類活動諸如石油的燃燒也可能影響到寒冷的海底最深處。韋基奧尼說:“已有證據表明海洋深處氣候變暖和水質酸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