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啟動 「走向共和 薪火相傳」

【新唐人2010年3月31日訊】今天(3月30日),在紐約法拉盛舉辦「走向共和 薪火相傳」演講會,啟動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的系列活動。請看報導。

紀念活動組委會的主任委員、布朗大學高級研究員徐文立在講演中回顧了辛亥革命的歷史,亞洲第一個共和國的誕生。他表示,1946年南京憲法可以同美國憲法相媲美,確立了中國的憲政民主,但由於共產黨對合法的中華民國政府的叛亂而中斷了。

今天共產黨也開始紀念辛亥革命,但並不真正想走向共和。

徐文立:“我們中國民主黨和其他同仁們,有責任把這場紀念活動正名。真正回到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共和體制上來。而不是一個假共和,不是一黨專制的共和,一黨專制就不叫共和。”

辛亥革命先驅黃興的後人、寫作「千年世家-黃興家族興衰錄」的齊彧在會上分析了中國為甚麼沒有真正走向共和國。在與記者談到「走向共和」一片在大陸被禁。

齊彧:“因為我看這裡面,中山先生闡述共和的語言,(它們)有點不想讓老百姓知道,或者知道了對它們不太有利吧,所以他就要封住這個聲音。”

中國民主黨美東黨部負責人唐元雋表示,具體的紀念活動還在醞釀之中,其中一項是在全球十幾個城市進行「薪火相傳」。

唐元雋:“我們要從黃花岡取火種,最後這個火種會傳到武昌。這個火種取回來會經過亞洲、歐洲,還有北美的等十幾個城市。” 他建議國內可以用步行和騎自行車等多種方式參與這個活動。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