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媒體肯定 台灣力援海地

【新唐人2010年2月4日訊】據(中央社報道)中華民國友邦海地災變震驚全球,台灣馳援獲得歐盟主要媒體「議會雜誌」(The Parliament Magazine)肯定,讚揚台灣雖被排除於國際社會之外,仍伸出援手幫助海地。

議會雜誌執行編輯班克斯(Martin Banks)撰文「協助海地從震災中重建」(Helping rebuild disaster-stricken Haiti),刊登於3日網路版。

這篇詳述國際社會救援海地的報導,除提及歐盟出錢出力助海地度過難關,更讚揚「台灣這樣的小國都伸出援手,雖然台灣一直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

報導另引述總統馬英九對海地震災的關切,以及台灣融入國際社會的努力。他說,雖然台灣在國際外交上受到孤立,但仍透過人道救援努力融入國際社會。

馬總統表示,因氣候極端變化以致全球暖化,天然災害頻仍,許多國家受害必須倚賴大規模及長期的救助,「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員,不能自外於世界。」

他說,台灣政府及民間對海地的援助累計有1300萬美元,醫療隊仍在海地,致力公衛體系重建及傳染病的預防,只要堅持人道這個普世價值,提供援助及救援,相信一定可以使台灣在國際社會站穩,而且受到尊敬。

馬總統推崇台灣民間救援小組及C-130運輸機團隊,飛越太平洋,克服困難將醫療用品及救援物資送抵海地,肯定他們以建設性及人道主義的方式展現了台灣的軟實力。

報導也詳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對重建海地防疫體系的承諾。他說,世界各國已提供海地震災中所需要的醫療救助,未來3到5年,國際社會需要協助海地重建公共衛生系統,防疫體系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轉自-中央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