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主席:中美貿易摩擦將加劇

【新唐人2010年1月26日訊】世界貿易組織(WTO)主席拉米(Pascal Lamy)近日於日內瓦預言:中國與美國從汽車至化學工業製品等各種領域的貿易矛盾,在2010年只怕將越來越多。而世貿組織則致力阻止其貿易摩擦以免拖垮全球經濟。

拉米接受美聯社記者專訪時提到,就像1980年代美國與日本也曾有過緊張局勢,還有近十多年來美國與歐洲各國亦曾出現各種不和的貿易歧見,再考量中美之間錯綜複雜的歷史關係,摩擦實不足為奇。兩國之間只要貿易量一擴張,紛爭就會隨之而來,而世貿組織藉著協商和制定國際貿易規則可以平息世界貿易的戰爭。

目前中美貿易糾紛存在於鋼鐵、雞肉、專利權、電影撥映權等項目之間;還有最近谷歌公司(Google)因中共強制施行信息安全審查制度意欲撤離中國,更使兩國歧議加深。針對此事拉米評論道:「問題不在是否有摩擦,而在是否採取了正確的方式來處理。」

一些貿易觀察家相信,2010年世界貿易將更加不順暢,因為政府政策已經由財政支援轉為就業輔導及開發。為讓國民充分就業,自由貿易原則必得犧牲。1930年代的經濟大恐慌就是肇因於貿易戰爭演變的結果。

拉米敦促各國政府遵守杜哈回合貿易談判所做出的承諾。由於美國的失業率仍維持高於10%,奧巴馬總統所屬的民主黨又處於守勢,美國是否會遵循自由貿易協定目前仍未明朗。但是拉米相信於今年年底之前美國終會完成其在杜哈回合貿易談判時所承諾的保證。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