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證監會調查“老鼠倉”只打小老鼠

【新唐人2009年11月17日訊】中國大陸金融監管部門和上市公司的各種利益關係錯綜複雜,股市中的市場操縱和內幕交易屢禁不止。證監會11月開始在大規模調查基金經理的“老鼠倉”問題,但是深圳證監會的突擊檢查只是從幾十萬到幾百萬人民幣的小老鼠。

11月4日,中國大陸證監會發佈實施《中國證監會工作人員行為準則》,這是證監會首次對社會公開發佈內部員工的行為準則。《準則》 規定,證監會工作人員離職後,必須經過法律規定的冷凍期後,才能去證券公司、基金公司等監管對像任職。

深圳證監局11月5日證實,對14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進行了突擊檢查發現,景順長城基金公司基金經理塗強,長城基金公司基金經理韓剛、劉海涉嫌利用非公開資訊買賣股票,涉嫌帳戶金額從幾十萬元至幾百萬元不等,現已正式立案。

網友說,“查的都是小魚小蝦”,“快聽聽大眾的吧,我怎麼覺得甚麼都這麼亂!”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專欄撰稿人崔宇認為,在市場混亂的情況下,中國股民和球迷是難兄難弟。11月初,中國足球界展開了一場罕見的大規模“抓賭”風暴,股市同樣需要來一場“抓賭”風暴。

1995年的“三二七”國債期貨醜聞,被譽為“中國證券教父”的萬國證券總裁管金生與有財政部背景的中經開對賭上千億人民幣的國債期貨,結果以受賄、挪用公款等罪名判處十七年徒刑。事後財政部無人負責,中經開更加瘋狂。同時中經開70億人民幣的盈利憑空消失,被懷疑是靠內幕消息在中經開名下開老鼠倉的人拿走了。

有分析指出,中國股市真正的隱患仍然是政府的不當干預措施。

2007年中共財政部5月30日凌晨零時09分,突然透過官方新華社宣佈調高印花稅的措施,由0.1%調高至0.3%,增加兩倍,導致上海、深圳兩地A股30日一開市,分別暴跌逾6%。

而在一週前,有關提高印花稅的傳聞在市場上快速流傳,但政府官員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闢謠說,未聽說近期將調整證券交易印花稅。於是大陸股民“放心”投下自己的血汗錢炒股。

股民質疑財政部“在資訊披露方面存在違規行為”,認為財政部此前“在內部洩漏了有關加稅的資訊”,沒有按規定將資訊的知情者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老鼠倉”是指莊家在用公有資金在拉升股價之前,先用自己個人的資金在低位建倉,待用公有資金拉升到高位後,個人倉位元元率先賣出獲利,最後虧損的是公家資金。

新唐人記者 趙培 郭敬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