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花季少年遺書控訴教育不正之風

【新唐人2009年11月16日訊】11月8號河南省新密市實驗中學高三學生李金川,在留下一封7、8頁長的遺書後自殺。李金川的父親說,遺書中大多是揭露學校和老師們“不正之風”的內容。然而,大陸官方媒體報導卻把這名高中生自殺的原因,完全歸責於學生孤僻的性格。

河南省新密市實驗中學是當地的重點高中。自殺死亡的高中生李金川在遺書中寫道:「我曾經嚮往的高中生活,想不到要以這種方式結束。(班主任)尚某,虛偽、勢利、外強中乾……」「而毀了我一生的就是我的班主任。……」

據看到遺書的幾位親屬回憶,遺書提到幾個重點:一是李金川高一時的班主任老師——尚某,嫌貧愛富、勢利眼;二是尚某在年級辦公室看黃色錄影;三是學生談戀愛,政教處老師把學生叫到政教處後,打學生耳光;四是實驗中學的好老師得不到重用;五是副校長陳某的北京現代轎車,從何而來?

河南商報記者實際採訪報導說,李金川的家屬在看了遺書後強烈要求複印,但遭到民警拒絕。而李金川的父親表示:“我問醫生孩子到底是怎麼死的,醫生說他們也不清楚。”

家屬轉述遺書部分內容,李金川寫道:“死要有勇氣,但活著更難!我要用自己的死,來喚起人們對教育以及師德的反思。”

網友感慨:甚麼樣的遭遇讓這個花季的男生,失去了生的希望,長達七、八頁的遺書滿滿的寫著對老師、對學校的控訴。19歲李金川的死,令人震驚,教書育人的老師成了間接的 “殺人犯”,學校“不正之風”再次被人提起,也許需要反思的不光是當事者的學校和老師,李金川選擇了一個極端的方式,來敲醒了教育的警鐘。

比較官方媒體的報導,中新網將高中生自殺歸責於學生孤僻的性格,隻字不提學校與老師的不正之風。

同一天8號,在江蘇昆山市舉行的安博教育高端論壇上,曾任教育部副部長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韋鈺,批評“教育不把自己當回事”。她失望地看到「60年來,我們習慣了教育研究就是談感想,就是寫文章貫徹領導意圖。」

署名羅思章的作者,在荊楚網上也發表了「高中生自殺再敲教育之警鐘」文章,他說:班主任是負責學生學習、生活方方面面的導師,對一個人的成長可以說起關鍵性的作用。……然而,在很多地方,水準高的老師總是享受不到甚麼好處,那些不以傳道授業為主,卻靠著和領導走得近的無恥之徒,反而光環四射、碩果累累。

新唐人記者周平、周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