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二戰博物館高科技重現歷史

【新唐人2009年11月9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弗萊庫斯新奧爾良報導)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的國家二戰博物館新增加了一個耗資六千萬美元建造的展館,包括一個音樂廳、一家餐館和一家所謂“四維”媒體影院。這家博物館在這家影院獨家播出一部名為“超越一切疆界”的35分鐘多媒體展示,將好萊塢、高科技和歷史融為一體。好萊塢明星湯姆·漢克斯是這部多媒體影片的高級製片人和講解人。

*多媒體重現歷史*

這個多媒體展示通過在一幅巨大螢幕上播放的影片、燈光和影像效果以及各種實物重現歷史。觀眾通過多方位的體驗仿佛置身於歷史和戰爭之中。戰士、水手、陸戰隊員、戰地記者和政界領袖所說的話由包括布拉德·皮特、凱文·貝肯和珍妮弗·迦納在內的知名影星朗讀。

在展現二戰諾曼底登陸的1998年好萊塢大片“拯救大兵瑞恩”中扮演一名美國陸軍上尉的湯姆·漢克斯利用自己的影響力一直為退伍軍人和這座二戰博物館的項目奔走。湯姆·漢克斯本人是在二戰結束10年後出生的,但是他說,二戰仍然對他有巨大的影響。

漢克斯說:“我就是在那些影響之中長大的,所有照料過我的人都以某種形式經歷了那場戰爭,至少在二戰期間生活過。他們都把二戰形容為劃時代的年代。”

*年輕一代感受不同*

但是,年輕一代對二戰沒有那種感受,有人對它甚至一無所知。國家二戰博物館的館長穆勒說,正是針對這種現象他們才製作了這個多媒體項目。

穆勒說:“今天的年輕人是和科技發展一同成長的。他們通過各種科技手段學習知識。所以,讓年輕人置身與視覺、音響和燈光的效果以及活動畫面能夠強化他們對歷史的了解。”

不過,一組為學校媒體做記者、在網上博客發表有關博物館這個新展館感受的學生對能夠親眼看到退伍軍人和親耳聆聽他們講述的故事更為感興趣。

一位女學生說:“我聽到了一些故事令人難以置信。我想哭,因為這些故事如此感人。”

一名男學生說:“他們經歷了無數苦難。一些人患病、一些人受傷、一些人失去生命,還有人失去了親人。”

*老兵曾目睹珍珠港襲擊*

在博物館自願為參觀者做講解的一位老兵是90歲的斯托耶爾。他目睹了日本對珍珠港的襲擊。

斯托耶爾說:“整整兩個小時,全是轟炸、魚雷攻擊、軍艦爆炸和下沉,海面上到處都漂著水兵和海軍陸戰隊員。”

斯托耶爾在太平洋地區參加了眾多戰役,目睹了更多的死亡和毀滅後返回美國。

*講述歷史的聲音*

美國參加過二戰的退伍軍人已經為數不多,而且隨著他們的去世,人數越來越少。但是,他們的聲音出現在新奧爾良二戰博物館的很多視頻展示中。博物館的館長穆勒說,正在努力做更多的錄音。

穆勒說:“我們有3000多件有關這段歷史的錄音。我們有一組研究人員,他們在美國各地走訪,為未來的展出收集講述歷史的錄音。我們正在為擴大展覽而努力。”

*六千五百萬人喪生的歷史*

穆勒說,展覽的目的不是美化戰爭或宣揚盟軍的勝利,而是要教育人們了解這段有6500萬人喪生的世界歷史。

退伍老兵斯托耶爾永遠也忘不了戰爭中喪生的人。

斯托耶爾說:“一切都會過去。我們希望歷史不再重演,永遠也不要再發生這樣的事情。”

新奧爾良二戰博物館的展覽擴大是一項宏大計劃的一部分。按照這項計劃,將在2015年之前增加三個展館。這座博物館2000年建成,當時叫“諾曼底登陸博物館”。美國國會三年後將它命名為國家二戰博物館,把展覽內容擴大到整個第二次世界大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