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薩娜重創呂宋島 至少190死25萬人受災

【新唐人2009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8日專電)輕度颱風凱薩娜重創菲律賓馬尼拉及週邊省份,截至今天中午,已有將近200人因大水死亡或失蹤,逾25萬人生活受到影響,財產損失估計超過4000萬披索(約新台幣2732萬元)。

國防部長兼國家災難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鐵歐多洛(Gilberto Teodoro, Jr.)在一場記者會上說,官方統計因凱薩娜帶來的水災而喪生者已達95人、29人失蹤,這還不包括大馬尼拉地區3座衛星城市今天上午才傳出的最新死亡人數報導。

另據廣播電台報導,馬利吉那(Marikina)市一座低漥村莊完全浸入水中,眾多平房只露出屋頂,救難人員現已尋獲58具屍體;一度是菲國首都的奎松市(Quezon City)據報有25人死亡、安蒂波羅市(Antipolo City)12人罹難。

鐵歐多洛說,國家災難協調委員會尚未接獲這3個地方政府的相關正式報告。

在財產損失方面,鐵歐多洛表示,基礎建設損失估計已達4100萬披索,農產品損失約21萬披索。

凱薩娜掃境帶來菲律賓近40年來最嚴重的水災,馬尼拉及週邊地區26日短短12小時內下了相當於一個月的降雨量,大片面積頓時陷入一片汪洋,加上鄰近水庫不堪負荷被迫洩洪,使得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電視新聞畫面可以見到,民眾爬到屋頂待援,街上的汽車在大水沖擊下漂浮碰撞,嚇壞不少民眾。所幸雨勢於26日深夜開始減弱,即使如此,許多災區的積水迄今仍未完全退去,許多地區尚未恢復供電,包括馬尼拉華人區在內。

慘重災情引來各方關注,美國與中國政府分別捐出5萬美及1萬美元賑災金,而菲律賓民間也已發起捐贈二手衣、毛毯及罐頭的運動。

國家災難協調委員會預料,隨著各地方政府陸續呈報災情,死亡人數勢必繼續上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