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發現大腸癌 新血液檢驗既方便又便宜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訊】(中央社柏林21日路透電)研究者今天指出,兩項新的血液檢驗可以讓病患無需經歷侵入性或不舒適檢驗過程,就可協助醫師以簡單、便宜方式,提前發現結腸癌及胃癌。

由比利時生技公司OncoMethylome及德國科學家研發的這兩種檢驗方式,是利用血液樣本偵測上述疾病的特定基因信息,且可協助預判癌細胞是否可能蔓延。

鹿特丹伊拉斯莫斯大學(Erasmus University)腸癌專家庫帕斯(Ernst Kuipers)並未參與此項研究,但表示,新的檢驗有希望提升研發更便利的篩檢方式。

夏里特醫學院(Charite)臨床研究中心及柏林分子醫學中心Max-Delbrueck-Center的史坦因(UlrikeStein)及同僚觀察185名結腸癌、190名直腸癌及91名胃癌病患每天的血液樣本。他們也分析51名無腫瘤志願者提供的血液。

他們發現癌症病患體內S100A4基因信息明顯較高,且癌細胞已蔓延者更高。

生技公司OncoMethylome專家路瓦齊(JoostLouwagie)團隊針對193名大腸癌病患、688名利用大腸鏡篩檢者,收集他們術前血液樣本。

路瓦齊指出,他們尋找和腫瘤形成相關、兩種稱為甲基化基因的SYNE1和FOXE1,發現這兩種基因在大腸癌病患體內數量很高。

OncoMethylome指出,8月已和幾家大型公司深度商討有關授權大腸檢驗事宜。(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