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英華裔導演郭小櫓談電影創作

【新唐人2009年9月17日訊】旅英作家,導演郭小櫓的記錄片《曾經的無產者》,和剛剛獲得第62屆瑞士洛迦諾電影節最高獎的故事片《中國姑娘》,這次紛紛入圍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郭小櫓在接受本臺記者專訪時談了她創作電影的體會。

電影《中國姑娘》講述了一個從未到過5英里以外的中國女孩,厭倦了農村生活,輾轉來到城市,後又漂洋過海到了英國,為了愛情與夢想一直在找尋的曲折故事。演員黃璐用精湛的演技,在片中展現出了一個東方女子的魅力。影片並非採用前因後果,起承轉合的傳統敘事方式,而是選取了充滿詩意又抽像的片段章節。

[旅英作家導演郭小櫓]:“片子是關於追尋,找到青春的意義,並不在於實際中找到甚麼,因為人的存在,從哲學角度來說,人的存在是一場尋找。”

郭小櫓認為個人生存的本質在哪裏都一樣,是對愛的渴望以及對生命的反省。

[旅英作家導演郭小櫓]:“一個在中國的青春跟一個在非洲的青春其實是很相似的,我覺得最本質的東西是身體的經驗和感情的經驗,然後身體和感情在這種複雜的,全球化的一個旅程裡面,所遭受到的一個撞擊,對你感情的一個撞擊。”

對於許多中國電影強調民族性的特點,郭小櫓並不十分贊同。

[旅英作家導演郭小櫓]:“因為我們中國電影總是在民族性裡面探討,很難超越這種民族性,我覺得一個青春首先是一個青春,不是說中國的青春,中國人的青春,這種大帽子的東西我覺得對角色沒有甚麼詩意化的一種呈現。”

多倫多電影節之後,郭小櫓將帶著她的《中國姑娘》參加9月底在倫敦舉辦的電影節。

新唐人記者可馨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