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排華不當 加州州長簽道歉法案

【新唐人2009年7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褚盧生洛杉磯22日專電)美國加州華裔州眾議員方文忠今天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州長阿諾.史瓦辛格已經簽署編號為ACR42的法案,對150年前遠渡重洋來到加州的華人移民所經歷的迫害,正式道歉。

ACR42 法案是由加州高科技矽谷地區選出的方文忠(Paul Fang) 於今年初提出,歷經眾議會司法委員會立案,再送交參、眾議會表決通過,終於在7 月21日送達州長阿諾(Arnold Schwarzenegger)簽署後生效。

美中不足的是,阿諾在簽署這項法案成為加州法令時正忙於跟議會協調新會計年度預算案,未能發表公開談話。另外,美國主流媒體也缺乏對這項法案的相關報導。

在聲明中,方文忠強調,這項正式的道歉不僅對加州華人有特殊的意義,也凸顯了當今的美國對不同族裔所採取的開放性與包容性。

根據記載,美國排華法案於1882年在國會山莊通過時,立即禁止當時移民來美的華人享有公民權。事實上,排華法案的得以通過,也是透過加州政府在國會運作所促成的,因為當時飄洋過海來到美國的華人移民主要集中於加州。

當年的加州法律甚至還嚴格的規定華人不得擁有房屋、限制華人與異族通婚、華人無權上法庭作證等歧視條款。

方文忠在聲明中還指出,如今透過法律程序先由加州政府表達道歉,接下來會進一步結合國會的亞裔議員要求聯邦政府也必需對當年制訂排華法案,向全美華人致歉。

方文忠認為,由於民權的成熟與進展,現今美國社會的華人已經不復有當年先人被歧視的感受,但經過立法程序要求加州和聯邦政府道歉,將會登錄於歷史教科書中,有助於後代經由正式管道認識華人在美奮鬥的艱辛歷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