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日食觀測狂熱 人潮聚集中國城鎮

【新唐人2009年7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從印度西海岸到孟加拉西北部,從中國長江流域到東南太平洋海域,21世紀最完美的日全食將於後天上演。大批人潮聚集中國大陸各城市,印度空軍甚至安排運輸機載科學家在空中觀看日全食。

綜合新華社報導,中國的觀測熱潮可能超過任何其他國家,因為許多天文學家稱中國是此次日全食的最佳觀測地。全食帶將覆蓋中國長江流域等廣大人口稠密地區,其中包括經濟發達、交通便利的成都、重慶、合肥、上海和杭州等城市。一些國外天文學家提前兩個星期就背上行囊、帶著觀測工具來到中國。

帕薩喬夫是「追日大軍」中的一員,他是美國馬里蘭州威廉斯學院的教授,已觀測過48次日食,可能是目前觀測日食次數最多的天文學家。

他說,早在18年前,他就期待此次天文奇觀,因為類似的日食每18年發生一次。日食是如此美妙,看了一次,就會想看第二次……18年前,在夏威夷觀測;36年前,在肯亞北部觀測。

帕薩喬夫說,「早在幾年前,我們就開始制訂這次觀測的詳細計畫,我和妻子還到中國進行了實地考察。」在中國天文學家的幫助下,他們考察了上海、杭州等地,最後選擇了海拔約1000公尺的天荒坪鎮。

據瞭解,與帕薩喬夫一樣選擇天荒坪鎮的外國專家還有200多人。

吐噶喇列島是日本南部鹿兒島縣的小島嶼群,也是這次最佳觀測地之一。吐噶喇列島居民只有500多人,但來訪的「追日族」估計將超過1000人,在其中一個名叫惡石的小島上,居民利用學校操場搭起60頂帳篷,並準備了一些簡易床。

吐噶喇列島交通不便,食宿簡陋,費用昂貴,但這些都不能阻擋「追日族」的觀測熱情,近畿日本旅行社等推出的吐噶喇列島4天至10天不等觀日食旅遊早已被預訂一空。此外,近畿日本旅行社還組織赴中國上海觀日食的旅行團,並配有日本國立天文台的主任研究員負責隨團講解工作。

後天的日全食將是未來100年內在孟加拉境內唯一可觀測到的日全食。在孟加拉政府的支持下,孟加拉天文協會成立了日全食觀測委員會。目前,觀測活動的籌備工作正在全力進行中。委員會預測,後天上午如果天氣良好,將可能有數百萬孟加拉民眾觀看日全食。

據報導,印度空軍將安排「安-32」運輸機載科學家在空中觀看日全食。「安-32」運輸機最高時速只有500多公里,即使年齡大的科學家也可輕鬆地在機上進行拍攝。

此外,還有一些印度民眾準備租賃小飛機觀測日全食。據一名組織者介紹,一些小飛機有42個座位,一半面向太陽,一半面向地球,面向太陽的每個座位票價高達1600多美元。

科學發展到今天,人們已經知道日食是自然現象。但有相當一部分印度人對即將到來的日食不是感到激動,而是害怕。在古印度傳說中,日食是惡魔吞日造成的,日食所迸發的光線是污穢的,對人的健康和運氣不利。因此22日這一天,一些印度人將閉門不出;在德里著名的曼地爾廟,祭司們將舉行火祭以驅趕惡靈。

日食可能在部分人群中產生種種迷信說法。此外,由於日食期間能見度下降、氣溫降低、溼度上升,它對交通運輸、生產作業和通訊安全等也帶來一定影響。

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機構的分析顯示,在日食期間,距地面70公里至500公里的電離層會出現擾動,這將給短波通信、全球定位系統等帶來影響,車載導航儀等利用全球定位系統的儀器屆時可能出現一定偏差,但偏差度一般也就兩三公尺,不會對日常生活帶來太大麻煩。

上世紀,人們通過對日食的觀測,發現光經過引力場時,會被吸引而變彎曲,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因此得到驗證。

美國「天文學」雜誌主編艾徹表示,今天,日全食觀測的科學意義有所降低,因為天文學家已破解關於太陽的很多難題。但日全食提供了觀測日冕的良機,而蒐集日冕數據非常重要,因為科學家尚未弄清楚為何日冕比太陽本身溫度還高。就此而言,觀測日全食仍具有重要的科研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