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中課程改革對農村學生不利?

【新唐人2009年7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報導)湖北省最近宣佈,本省高中將從今年秋季開始實行學分制。分析人士擔心,高中實行學分制後,課程設置更加城市化,農村學生很難與城市學生公平競爭。

根據湖北省新公佈的高中課程改革實施方案,從今年秋季開始,湖北省的高中生將可以像大學生一樣,根據自己的興趣特長來選擇要上的課程。高中所有課程分為選修和必修兩種,涉及語言及文學、數學、人文與社會、科學、技術、藝術、體育與健康和綜合社會實踐八個領域,學生在3年內修滿144個學分就可以畢業。

分析人士擔心,由於中國城鄉差別大,農村和城市學生很難從同一起跑線上出發。原湖北省潛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先生從事過教育工作。姚立法先生說:

「他這個新的方案確定的話呢,它主要是以教育管理的幹部和一些所謂的專家由他們決定的。也就是說,它在改革的過程中,徵求社會的意見,特別是學生或者是學生家長意見。基本上沒有這樣做,所以說造成了這樣一些問題。農村學生家裡的條件總的來講比城市裡差一些。這個和學習還是有很直接的關係的。在農村,經濟上面要是差的話呢,孩子請家教就不具備這個條件。」

中國巨大城鄉差別顯而易見,博物館、科技館、圖書館、藝術館這樣的設施多數農村都沒有。城市孩子從小就學英語、學各種樂器、各處旅遊,有更好的條件培養自己的特長和興趣,農村孩子顯然沒辦法比。姚立法先生說,不少有錢的農村人把孩子送到城市讀書:

「5% 以內的家庭把他們的孩子送到城市的話,農村的孩子因為家庭經濟的原因,所以他們接受教育的機會、條件要差很多,富人和窮人的距離在擴大。中國教育改革改幾十年了,現在明顯的存在很大的問題。就業制度和高考制度應該怎麼樣適應培養新時代的新人,這些問題到現在似乎找不到一個好的方案。」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通過在互聯網上的搜索發現,江蘇2009年高考作文題目是《品味時尚》,這樣帶明顯城市化傾向的作文讓一些農村和家境貧困的學生感到困難。一個學生表示看到這個題目後哭了,生氣了,在作文中質問沒錢怎麼時尚?結果這篇對出題老師表示極度憤怒、甚至痛罵的作文得了零分,並被公佈在互聯網上。貴州退休中學教師全林志先生表示:

「比如像北京、上海有些學校非常好啦,有些中學也非常好,它條件非常好。學生們在這麼好的條件下當然就佔優勢。那些學校呢,有些學生就差一點。」

中國自2004年開始逐步推行高中學分制,目前已有北京、廣東、山東等20多個省實行了這樣的改革。官方認為,讓學生自由選課的學分制有利於學生的個性發展。全林志先生希望中國調整教育資源分配:

「適當的要公平一點。把這些比較落後一些的小學、中學、初中、高中的這些校舍啊,試驗室啊,圖書室啊這些,把它給弄得更好一些。使大家也有比較公平的基礎上進行競爭。」

有30多年中學教育經驗的全林志先生認為,中國高中教育改革的關鍵並不在於實行學分制,而在於其它方面:

「關鍵是要把高中或者初中、包括小學部分,這個教材,學生確實有些東西承受不了那麼多,要減量啊。我原來曾經有過這麼個建議,就是砍掉高中、初中和小學教材的15%。政治課這些純粹是教條,亂佔用學生的時間,這樣對學生真的沒有好處。」

中國一個研究資料顯示,城市重點高中學生裡,大約8%是來自農民家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