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後 消費重心位移至新興經濟體

【新唐人2009年7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1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金融海嘯後新興國家經濟將快速成長,將由「世界工廠」蛻變為「世界市場」,成為後金融風暴時期全球經濟成長的新動能,也將衍生龐大商機。

經建會表示,金融海嘯後,全球消費重心將位移,由G7(7大工業國)移到新興經濟體的N11(NextEleven)。

N11是由高盛證券以各國人口數及未來經濟發展潛力為篩選標準,選出的新興國家,包括南韓、印尼、越南、菲律賓、孟加拉、巴基斯坦、埃及、奈及利亞、土耳其、伊朗及墨西哥等11國。

經建會表示,根據高盛證券經濟研究,隨工業國家及新興國家的經濟消長,G7將換人做,到2050年,世界經濟強權將劇烈洗牌,新 7大經濟體將變成中國、美國、印度、巴西、俄國、印尼及墨西哥,原 7大工業國將只剩美國入列。

經建會表示,未來全球消費重心,也將由高所得國家轉移至新興國家,移轉至中國、印度、巴西,及 N11中的埃及、菲律賓、印尼、伊朗、墨西哥及越南等國。

經建會表示,新興國家經濟持續快速成長將帶動中產階級興起,消費力道顯著提升,將創造龐大商機。

經建會表示,以中國及印度為例,根據高盛證券預估,中國中產階級(年收入達6000至3萬美元)占總人口比率,將由1990年代的1%,2020年將攀升至70%。

經建會表示,金融海嘯重創出口,凸顯台灣產業缺乏自有品牌、產品過度集中,企業必須順勢轉型,才能在後金融海嘯搶得先機,政府正推動六大新興產業,並洽簽兩岸ECFA,可望協助企業發展自有品牌,布局新興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