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建小南海爲三峽壩攔砂石

【新唐人2009年6月27日訊】曾經喊停的重慶小南海水庫,目前有跡象顯示即將恢復興建,水庫由於建在長江唯一的珍稀魚類保護區內,中外學界擔憂造成珍稀魚種滅絕﹔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披露,官方興建小南海的原因之ㄧ,就是爲三峽工程,攔截砂石之用。

三峽工程論證之時,中國著名的水利專家黃萬里就曾經預警了三峽大壩蓄水後,卵石將淤塞重慶、四川造成水患。他3次寫信給江澤民,但是不獲理睬,卵石淤積果然逐漸形成隱患。

王維洛:「後來李鵬出的主意就是說,在三峽上游大量的建壩,把泥砂和落石攔截在其他的水庫裡面,那麼它的後果呢,它會把這些落石和泥砂淤積的這個問題,留給我們子孫後代了,我們子孫後代就沒有辦法(解決)」

三峽大壩蓄水後,執政當局繼續在長江上大興水庫,環保人士表示,水庫不但會阻隔魚類洄游通道,也會破壞生態平衡。

四川環保人士陳雲飛:「我不贊成修水庫。在地球上流轉的水,就好像人的血液一樣,它是循環的。如果你突然給它打斷,有的地方就沒有水了,有的地方會形成惡性循環,生物鏈都被它打破了。」

據記載,長江有338種淡水魚,其中162種為長江特有,其中白鰭豚2006年被國際科學考察隊,宣佈基本滅絕﹔被稱為活化石的中華鱘,也因為水庫阻擋產卵通道,正面臨滅絕危機。

新唐人記者 秦雪 陸芳 王馨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