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鐵廠高污染 挑戰對美貿易

【新唐人2009年6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據美國製造業聯盟發布的最新報告,中國鋼鐵企業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全球其他地方鋼鐵企業排放量的總和。由於缺乏嚴格的污染控制標準,中國的污染已影響美國的貿易和就業機會及氣候變化政策。

美國之音引述報告說,過去10年來,中國成為世界最大鋼鐵生產國。2007年中國鋼產量5億噸,佔全世界鋼生產總量的1/3。2000年以來,中國鋼鐵出口增長450%,中國也成為全球最大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國。

報告指出,中國每生產1噸鋼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至少是美國鋼鐵企業的2倍,甚至是3倍。中國鋼鐵生產造成的污染導致大陸每年75萬人死亡。

美國製造業聯盟執行主任斯科特.保羅說,中國鋼鐵業污染巨大,原因是多方面的,空氣和水污染控制標準低是首要原因。

他說,中國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大氣顆粒物等污染物質的控制標準比美國低6倍。即便是低標準,中國企業也沒有嚴格執行。

根據報告,中國僅50%的鋼鐵企業執行環保標準。

保羅認為,這是中國環保執法力度和處罰不夠造成的。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僅45名官員,預算60萬美元,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工作人員9千人,預算7億美元。美國鋼鐵企業違反環境標準每天處罰高達3萬2千美元,而中國違反環境標準的最高罰款限額僅1萬4千美元。

保羅說,對中國企業來說,交罰款甚至比採用新的環保技術更省錢,從而減少了營運成本。這對氣候變化以及美國鋼鐵企業的影響顯而易見。而報告也證明了中國鋼鐵企業擁有不公平的貿易優勢。

美國聯合鋼鐵工人工會代表羅克姍娜.布朗認為,中國企業因為環保低成本形成的不公平優勢對美國鋼鐵以及其他製造業的就業機會構成挑戰。

他說,「過去兩年來,美國製造業失去了大約有3百萬工作機會,這都是因為不公平貿易以及企業向海外輸出工作機會。這當中的很多工作流向了中國這樣一些沒有嚴格執行環保和勞工標準的國家。」

布朗呼籲美國政府和國會在制定政策時確保美國企業的貿易優勢,以及美國工人的就業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