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殼炭化成稻殼炭 廢棄物變黃金

【新唐人2009年6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19日電)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南分院投入生態材料技術研發,設計出效能較傳統炭化爐提高15%的「直立式生質能炭化爐」,可將稻殼炭化製成稻殼炭,使廢棄稻殼變成高單價的土質改良劑。

工研院生態複合材料技術部經理陳文祈表示,直立式生質能炭化爐是利用熱氣往上升的物理現象設計,有效節省炭化製程中所需的熱能,並大幅縮短時間;平均每100公斤竹材經炭化爐處理後,可產出20至30公斤的「竹炭粒」,以及35公斤「竹醋液」,收炭率較傳統炭化爐約提高15%。

陳文祈指出,竹炭粒具除臭、調濕、遠紅外線、電磁波屏障等功能;竹醋液有良好抗菌效果,可製成土壤改良劑、天然防蟲劑、抑菌劑等產品。

他說,直立式生質能炭化爐還可運用在將廢棄稻殼炭化製成「稻殼炭」,作為改良土質用的肥料,研究團隊運用於甘蔗種植實驗時,接受施肥的植株,成長率平均較未接受施肥的高出約15%至20%。

陳文祈指出,目前廢棄稻殼每公斤市價約新台幣1元,經炭化處理後預估價格會大漲,為廢棄稻殼找到新價值,也對農林產業有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