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朝野黨魁國會舌戰 麻生人氣滑落處守勢

【新唐人2009年6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7日專電)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今天和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麻生太郎進行黨魁辯論,首相麻生因撤換總務大臣支持率滑落而處守勢,鳩山乘機展開攻勢,質疑麻生的領導能力。

兩名黨魁今天下午在國會進行鳩山就任黨魁後的第二度舌戰。麻生日前在日本郵政公司社長西川善文的連任問題與總務大臣鳩山邦夫意見不合,造成後者表面上辭職而實則被撤換,過去兩天日本媒體民調一致顯示麻生為此事件而人氣滑落。

鳩山針對他弟弟遭到撤換的問題對麻生展開攻擊,質疑麻生的領導能力。他強調麻生最近民調支持率滑落是由於在郵政社長連任事件判斷錯誤,日本選民認為他撤換錯人。鳩山表示若民主黨贏取政權,將撤換西川。

麻生反駁指出,日本郵政雖是政府擁有百分之百股份,但畢竟是民營化的股份有限公司,政府只應作最低限度介人,特別是人事的介入須很慎重,不宜以輿論作為後盾而輕易採取介入的行動。

鳩山並針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最近通過對北韓船隻等進行檢查制裁決議案,要求政府早日提出相關法案作出結論。麻生回答表示將和在野黨商議早日作出決定。

麻生在12日撤換總務大臣後,日本主要媒體的民調一致顯示麻生支持率顯著滑落,過半民調指出內閣支持率跌破兩成大關,政權再次亮起紅燈。麻生人氣的低落令自民黨內部再次升高眾院選舉的危機感,已有人提出「大政奉還」的主張,要求提前改選黨總裁,並有幹部要求若7月12日的東京都議員選舉失利,麻生應為選敗下台。

自民黨幹事長細田博之和內閣官房長官河建夫今天都忙著滅火,對把都議員選戰結果和麻生的責任綁在一起的主張表示否定的看法。

民主黨推出的候選人14日當選千葉市長,使得民主黨在大型的地方選舉繼4月的名古屋市長選舉,5月的埼玉市長選舉已贏得三連勝,自民黨則是三連敗。

日本本屆眾院議員任期將於9月屆滿,首相麻生太郎將在任期屆滿之前解散眾院進行改選,自民黨在視為前哨戰的大型地方選舉連選連敗,危機感不斷升高。

日本預定7月5日進行靜岡縣知事選舉,接著12日進行東京都議員選舉,是面對眾院選舉前的重要前哨戰。自民黨已三連敗,將被迫檢討選舉戰略以迎戰今後的選舉,若在今後的前哨戰未能反攻,對眾院選舉造成不利影響,麻生已面臨嚴峻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