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發“毒誓”推銷牛奶 被逼無奈還是社會倒退

【新唐人2009年5月31日訊】毒誓者,用惡毒的語言來詛咒自己,以證明自己所說的話是真實的,所辦的事是正確的。如果這樣的毒誓的執行權交給了神仙,並且承諾一旦失言神仙就會立即嚴厲地懲處自己,這樣的毒誓就叫血誓。在法制不很完善的舊社會,人們在相互交往中有時就會用到這一招,以此來證明自己的道德品質無可挑剔。特別是在商品經濟初期,人們為了建立自己的信譽基礎,在與他人交往中首先要使用這一辦法。發毒誓是建立商業道德的初級階段,辦法雖然笨,但在那個時代,對人們的商業道德規範卻起到了無可替代的作用。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隨著法制社會的建立,發毒誓這種古老的笨拙辦法在世界各國中恐怕不多見了。在我國,三十多年前由於用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人培養人,毒誓歸之於封建迷信受到了徹底批判﹔三十年來,政府提出要依法治國,並且出臺了無數的法律法規,人們希望通過法律來解決社會活動中的一切不公,誰還記得毒誓這種“老土”辦法。本以為毒誓這種古老的自我管理辦法從此在地球上消失了,本以為現代社會是由現代制度來管理的,沒必要也不可能再使用毒誓這種辦法了。因為,社會進步到了二十一世紀了嘛。

  真還甭說,毒誓真還復活了,而且是在繁華髮達的中國城市。

  那天晨練回來,在公園門口見到了一賣鮮牛奶的老農,他身穿破舊的軍大衣,用輛破摩託馱著兩桶奶,在那兒吆喝著賣。他的獨特之處在於賣奶“廣告 ”。我見到多數人的廣告無非是“絕沒摻水”、“現擠現賣”、“保質保量”、“有假退貨”等等些陳詞濫調。而這位不同,如果見到老太太老大爺過來,則特別起勁地賭起咒來:“俺這奶如果摻和一點兒水,馬上口吐鮮血不治而亡!”、“俺這奶如果加進別的東西,俺就斷子絕孫!”、“俺這奶如果不真實,老漢俺要遭天打五雷轟!”……由於推銷方式別具一格,口頭廣告新鮮罕見,引來了不少人的關注。特別是年齡大點的人,都會深信無疑地買幾斤。

  這事引起了我的思索。無論從哪方面看,老農民的生意都不應該紅火起來。因為,不用光亮的形象代言人而自己土溜溜地站那兒誰見了也會退避三舍。沒有時髦的詞語沙啞的口音而粗門大嗓地自己來推銷,時尚的現代人誰來賣你的賬?沒有精心設計朗朗上口的廣告詞而自己近乎自虐式地謾罵自己,再好的奶喝到嘴裡也會變了味。事實是,我的猜想全錯了。這老漢的生意不但火起來了,而且還站往了腳,在老地方一直呆到現在。大體算來,差不離有兩個來月了吧。六十多天的時間裏,老漢再不用像剛來時那樣口頭不斷地自己來發毒誓(碰到第一次來的顧客,老漢還會把那幾句毒誓重說一遍),而當初用摩託馱的兩桶奶現在變成了用農用車拉的十來桶了。

  聯想到“蘇旦紅雞蛋”、“瘦肉精豬肉”、“福爾馬林海鮮”、“避孕藥黃瓜”、“地溝油蛋糕”、“三聚腈胺奶粉”等等人吃的東西,老農民的鮮奶真乃供奉神仙的精品﹔聯想到社會上的坑矇拐騙、摻雜使假、以次充好、缺斤少兩、口是心非、吹噓拍馬等等所謂的促銷手段,老農民賣奶真的是誠實的典範﹔聯想到電視上笑咪咪明星背後的臟手、文雅雅紳士聲音後面的交易、光閃閃招牌裡面的黑暗、挂羊頭賣狗肉的銅臭,老農民的毒誓算是山寨版的廣告。

  一個老實八交的農民進城來推銷自己生產的鮮奶,幾年前是牽著奶牛到城裡現擠現賣,現在得用賭咒發誓的古老辦法才能讓人們相信,這在發達國家的人們看來實在有點兒不可思議。但在中國,這卻具有立桿見影之效。想想吧,這毛病究竟出在了哪裏?是像生物進化中的反祖現象還是前進中的毛病?這不是小題大作,而是一滴水見太陽。我們應該反思的東西太多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