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有了)分析家:尋求制裁北韓 美國仍缺中俄支持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6日法新電)分析家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要贏得中國和俄羅斯的足夠支持,迫使日益好戰的北韓改弦易轍,正面臨一場苦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凱利(Ian Kelly)今天對中國和俄羅斯就平壤核試發布「非常強硬的聲明」表示歡迎,他「期盼」與中俄合作起草一項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他並未提及該決議是否將導致某種形式的制裁。

幾位分析家說,要俄羅斯與中國支持懲罰性制裁,可能性渺茫。中俄與美國、英國和法國同是安理會擁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

朝鮮半島事務專家史奈德(Scott Snyder)告訴法新社:「中國逐漸接近美國的立場,這點很明確,但我不知道,這是否意味已夠接近。」

這位智庫亞洲基金會(Asia Foundation)分析家說:「但這確實透露一個信息,即中國可能願就更廣泛的制裁努力,與國際社會合作。」

「但我認為,要改變北韓目前的路線,需要果決的手段,目前的努力可能不夠。」

新保守主義派「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Enterprise Institute)的分析家卜大年(DanBlumenthal)與「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凱根(Robert Kagan)認為,要讓中國和俄國同意制裁,絕對無望。

他們問到,要如何勸阻金正日(Kim Jong-Il)及其政權放棄核武。

2人在今天華盛頓郵報專欄上寫道:「如果中國和俄國同意,孤立北韓並對其施加懲罰制裁就可行。但他們未曾、未來也不會贊成。」

「中國願意與擁有核武及反西方的北韓並存。」(譯者:王黛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