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者福音 日科學家稱找到掉髮基因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訊】(中央社香港26日路透電)日本研究學者已經尋獲一個基因,似乎能夠主導老鼠循環性掉毛現象,而且可能也和人類掉髮或禿頭有關。

科學家在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發表研究報告,說明繁衍一批缺乏Sox21基因老鼠的過程。

報告指出,「這些老鼠從出生第11天起開始掉毛,由頭部開始,延著背部一路掉到尾巴。」

「在第20日到第25日之間,老鼠身上的毛全部掉光,還包括觸鬚。有趣的是,數日後又重新長毛,但之後又開始掉毛。」

這種循環性掉毛現象持續超過兩年,研究學者並發現,這些變種老鼠的毛囊附近有許多增大的油脂分泌腺,且掉毛期間皮膚細胞層也增加了厚度。

研究報告指出,「這個基因可能與幹細胞分化成毛幹(hair shaft)表層的過程有關。」「日本國立遺傳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Genetics)哺乳動物發育研究組的佐賀負責帶領這項研究。

研究人員並進一步檢驗人類皮膚樣本,並在其中發現這個基因。

報告表示,「我們証實Sox21基因在人類毛幹角質層形成過程中的作用。這個結果顯示Sox21基因可能與人類掉髮甚至禿頭有關。」(譯者:楊超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