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刺在背非老人專利 年輕族群請多保重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9日電)原本是中老年才容易出現的脊椎椎間盤和骨刺毛病,現在逐漸好發於年輕族群。醫師提醒年輕族群站、走、坐、臥動作要保持良好姿勢,不論有無骨刺,都應常做背部體操。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戴伯安表示,骨刺好發於中老年族群,大多是因從事大量勞動的工作及身體逐漸老化所致,輕者只會感到肩頸或下背痛;嚴重者則常衍生出神經受壓迫,引起上肢痛麻乏力、下肢無力,走路不穩、易跌倒。

此外,醫師發現,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因坐站姿勢不良,造成坐骨神經痛,一發作起來,可能會痛到無法走路的地步,甚至連大小便也可能出現障礙。

椎間盤是人體脊椎的軟骨結構,不當的壓力或姿勢使之損傷退化後,便會向四周凸出,而鄰近的脊椎體骨板也會向外凸出,形成骨刺。醫師說,別以為骨刺是小病就毫不在乎,強忍不適會使得情況變得更糟。

戴伯安表示,站、走、坐、臥等動作保持良好姿勢,是預防及保健的首要之務,例如要適度的運動、平時抬頭挺胸可避免脊椎受力不均、勿翹腳或撐著頭做事,讓膝與肘關節自然保持90度。

同時,他說,少提重物,必要時應曲膝微蹲再將東西搬起、睡覺枕頭不要太高等;不論有無骨刺者,都應常做背部體操。

戴伯安指出,大部分的骨刺患者只要吃藥和復健就能解除痠痛,除了嚴重下背痛,經醫師診斷骨刺已壓迫到神經的人才需要開刀作神經減壓手術,有時視情況需加上內固定、骨融合。

戴伯安提醒有肩頸痠痛延伸至上肢、下背痛延伸至下肢者,請務必先到神經外科求診,如果自行找人推拿或針灸,很有可能會傷到神經,造成神經被感染,小病變大病,就得不償失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