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水庫下游地區仍以敲鑼等落後方式預警

【新唐人2009年5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大陸目前絕大多數水庫下游地區缺乏現代化預警設施,應變處置能力嚴重不足,突發情況下仍然依靠敲鑼、放鞭炮、高音喇叭等傳統方式報警。

中國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5日在一項視訊會議上做上述表示,並警告今年各水庫要安全度過汛期具有嚴重挑戰。

  中新網轉述陳雷的話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水庫最多、總庫容最大的國家,也是保護人口最多、病險水庫最多、水庫安全度汛任務最重的國家。

他認為,水庫安全今年受到嚴重挑戰,除天氣形勢複雜多變外,水庫工程問題明顯更增加平安度過汛期的難度。據統計,今年正進行加固工程、受地震損壞、面臨病險水庫多達3萬7千座。

  另外,監測預警預報能力不足也是一大原因。陳雷引用數據舉例,全中國19%的重要中型水庫及許多小型水庫都沒有專用的雨情水情測報系統,難以準確、及時掌握庫區雨情水情變化,也沒有配備通訊設備,以後事發時都需以傳統方式報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