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糖尿病患不按時服藥 易產生併發症

【新唐人2009年4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4日電)台灣嘉義醫院內科主任陳順福今天表示,許多糖尿病患在就診前才服藥,雖然門診測血糖正常,但驗糖化血色素就會出現異常;他強調,病患不認真控制血糖,5年內就會產生併發症

陳順福表示,1名60多歲的林姓男子,日前回到嘉義醫院複診,空腹以血糖機測血糖是120 mg/dl(毫克/分公升),未大於125 mg/dl,在正常範圍內,但抽血驗糖化血色素檢驗值是9點多,換算成血糖約是240 至275 mg/dl之間,醫護人員發現病患平日並沒有控制飲食及按時服藥。

陳順福指出,許多糖尿病患者,不僅不按照時間吃藥,也不控制飲食,每次回診前1、2天,才想到控制飲食及服藥,雖然12小時空腹測血糖,數值都在安全範圍內,但驗糖化血色素,馬上測出血糖異常現象,因為糖化血色素可以反映出3個月內血糖控制的平均值,正常的糖化血色素檢驗值是7以下,超過7表示血糖偏高,人體血糖濃度超過180mg/dl。

嘉義醫院糖尿病衛教師劉美容表示,依經驗,10個糖尿病患中,約有3個並不會聽從醫生指示定時吃降血糖藥物、打胰島素,而且平常不忌口,大魚大肉照樣吃。

劉美容強調,糖尿病患不認真控制病情,容易併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眼睛病變、洗腎、神經病變,甚至傷口無法癒合而截肢,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與醫師合作,按時服藥、控制飲食,才不至於引起併發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