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爆料!美味“羊肉串”是如何產生的

【新唐人2009年3月13日訊】“我幹過烤羊肉串生意,自己卻不吃。”11日,曾經在濟南幹過兩年燒烤生意的王軍(化名)向記者爆料:有的燒烤店為節約成本,利用鴨肉、貓肉等其他病死肉,放在羊油、羊尿里浸泡,然後用“嫩肉粉”讓肉變得鬆軟鮮嫩,烤肉的時候再在調料裡添加一些“羊肉香精”,就成了味道鮮美的“正宗”羊肉串了……

其他病死肉冒充羊肉

王軍說,他曾經很喜歡吃燒烤,為了學習燒烤曾經到不少燒烤店當學徒。

從2005年開始,王軍自己單乾了兩年,之後就和燒烤行業“訣別”,另起爐灶幹起了菜館。

王軍告訴記者,他離開燒烤行業的理由是:太“黑心”了。 “如果是掛羊頭賣狗肉還好,狗肉好吃肉也貴埃”王軍說,“而往往一些‘黑心’老闆烤肉串用的是貓肉或者貂肉等病死肉什麼的。 ”

王軍當學徒的時候,曾親眼看到老闆到市場上買來一些貓肉或者貂肉等等,然後放在羊油、羊尿裡泡上三四個小時,“穿串的時候,再夾雜著穿一些羊油,足可以以假亂真了。”

加嫩肉粉成“行規”

“即使是好的羊肉,如果不加嫩肉粉,烤出來硬邦邦乾巴巴的,很難嚼爛。”王軍說,“所以嫩肉粉幾乎是烤肉串必不可少的材料。”

“嫩肉粉添加進肉里之後,肉就變得鬆軟鮮美,吃起來口感也很好。不過我個人老覺得這些嫩肉粉之類的不是什麼好東西,聽說嫩肉粉一般都含有亞硝酸鹽,如果吃多了容易引起中毒。”

記者在調料市場上,發現嫩肉粉在貨架上明碼標價擺售。賣調料的業戶告訴記者,買這些東西的客戶大部分都是烤肉串的,也有飯店的廚師,做“水煮肉片”、“口水魚”等菜的時候都用得到。

而當調料市場的幾個業戶聽說記者要幹“燒烤”時,便極力推薦“羊肉香精”之類的東西,“別管什麼肉,撒上一點烤出來之後絕對是正宗的羊肉味。”

假羊肉串背後的暴利

王軍說,當初離開燒烤這個行業是不願“隨波逐流”。

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一般的病死肉才兩三元一斤,而穿成串之後一斤可以賣到四五十元。現在羊肉一般18元一斤,利潤就大打折扣。

“我自己乾了兩年,賣的都是羊肉,但是沒有人家的串大,也不添加羊肉香精之類的東西,所以沒人家那麼香,生意也就一般了。”王軍說。

“當然並不是所有烤串的都那麼‘黑’。”王軍最後說。

小資料

嫩肉粉,又稱松肉粉。一種能使動物性原料軟嫩滑潤,同時又不損傷肌纖維彈性的佐助料。嫩肉粉呈白色粉末狀,為純天然製品,它的主要成分是從番木瓜中提取的疏鬆劑——木瓜蛋白酶。

——轉自《阿波羅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