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檢驗6件白木耳含農藥 業者:立即下架

【新唐人2009年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白木耳檢驗結果,結果6件白木耳樣品都驗出農藥,有1件枸杞檢出過量二氧化硫,恐怕傷及人體健康。銷售上述商品2家量販業者說,會立即下架。

消基會表示,採樣時間為2008年11至12月間,採樣地點為大台北地區的量販店、超級市場、福利中心、有機商品專賣店、傳統市場與中藥鋪等,共計採得紅棗15件、枸杞15件及白木耳6件;進行二氧化硫、色素及防腐劑等項目的檢測。

結果顯示,有1件枸杞檢出過量二氧化硫;依「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紅棗、枸杞與白木耳允許的二氧化硫殘留量為每公斤0.5克以下,本次檢測15件紅棗、15件枸杞與6件白木耳樣品中,有7件紅棗、11件枸杞與2件白木耳檢出二氧化硫,其中「精選枸杞」檢出過量的二氧化硫。

消基會指出,驗出二氧化硫與添加亞硫酸鹽類成份有關,常用於乾果、醃菜和香腸等食物中,具抗菌和防止褐變功效,可減慢肉類、水果和蔬菜因氧化造成的變色,但添加過量,會造成大量二氧化硫殘留,食入後易引起哮喘、嘔吐、呼吸困難,氣喘患者會引發胃痛、呼吸困難,甚至休克。

其次,對6件白木耳進行170項農藥檢測,結果6件白木耳樣品皆檢出有機磷農藥達馬松(Methamidophos);其中1件樣品還檢出有機氯農藥芬普寧(Fenpropathrin)與有機磷農藥毆殺松(Acephate);另1 件還檢出合成除蟲菊(有機氯)農藥百滅寧(Permethrin) 。

上述檢出的4種農藥,消基會表示,依「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規定,皆不得使用於白木耳(蕈類)。

另紅棗與枸杞皆未檢出國內許可使用的媒焦色素(提升賣相)。苯甲酸、己二烯酸與去水醋酸等防腐劑的檢測結果也都符合規定。

由於上述7件有問題商品來自家樂福、大潤發、有機商店、迪化街商店、南門市場及蔘藥行;其中家樂福及大潤發指出,會立即下架。

大潤發並說,被驗出有農藥的白木耳及二氧化硫的枸杞,會自行再送驗一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