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玄:海運直航節省時間 比快遞還快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基隆15日電)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在基隆港出席兩岸海運首航儀式表示,海運直航節省大量時間與成本,「可以說比快遞還快」。他並認為,大陸毒奶粉事件後,相信台灣出產的食品會廣受歡迎。

基隆港務局上午10時在西14碼頭舉行兩岸海運直航首航典禮,萬海航運、陽明航運、台灣航運及福建華榮航運等公司的4艘貨櫃船在鳴笛聲中,出海啟航。

劉兆玄致詞指出,今天鄉親與航運界人士共同參與基隆港的盛會,他感到非常高興與親切,尤其看到碼頭上這4艘巨輪,要帶領台灣航向新的境界,有說不出的欣慰與喜悅。

劉兆玄說,10幾年前擔任交通部長時推動兩岸境外轉運,這是為了兩岸航運跨出重要第一步,但很快的,11、12年過去了,一直等到今天,「我們才繼續跨出今天的這一步,我可以說又高興,又有一些感觸」。

他表示,兩岸海運直航後,帶來的貨櫃量會增加,更重要的是替運輸者節省時間,以福建到基隆為例,如採區域性渡輪方式運輸,航程大概8至10小時;在成本方面,如果以每艘兩萬噸的船來估算,每一次航程約可節省新台幣20萬元。

海運直航對一般老百姓有何好處?劉兆玄說,以客運來說,若是夜晚航行,晚上8時開航,睡一個覺,隔天上午就能到對岸。

他指出,對貨運來說,今晚出去的船隻,明天早上就可在大陸領貨,像海鮮石斑魚、高品質水果都很有幫助,「可以說比快遞還快」。劉兆玄並認為,大陸毒奶粉事件後,相信台灣出產的食品會廣受歡迎。

劉兆玄說,兩岸直航後,不只是運輸界,對於各界人士,在大陸都可展開新市場,大家一起拚經濟。兩岸直航是總統馬英九對全民的重要承諾,今天滿載貨運的巨輪即將啟航,也讓基隆港成為北台灣閃亮的一顆星;兩岸直航的推動經驗也顯示,政府不只苦民所苦,也會樂民所樂,快樂啟航見證快樂時刻。

出席這項首航儀式的與會者包括,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新聞局長史亞平、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交通部次長游芳來,及國民黨籍立委謝國樑等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