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立委:幕僚應向馬英九諫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針對日前馬英九總統公開場合表示,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此時訪問台灣時間不宜的言論,今天(8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仍然成為委員問政的焦點。民進黨立委涂醒哲以法國總統薩柯奇不懼中共施壓,仍然接見達賴喇嘛的作法,質疑外交部並未善盡幕僚的職責,認為外交部應該主動向馬總統提供正確的國際觀點及訊息,以免發表不適當的言論,損及台灣的國際形象。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原本邀請外交及財經官員備詢上個月底赴秘魯參加Apec會議的成果報告。不過,對於馬英九總統日前發表有關達賴喇嘛目前訪台時機不宜的言論,立委們認為,外交部應該主動向馬總統提供國際觀察,避免發生發言不當的情形。

民進黨立委涂醒哲﹕「世界上有多少總統總理看過(達賴喇嘛)?布什看過,英國法國都有,這些大國(元首)都看過達賴喇嘛,從去年九月到現在,那為什麼我們的總統會有這樣的決策過程,請問外交部有沒有給他適當的建議?」

外交部次長夏立言﹕「我想總統他有他的高度﹐因為他考慮全面性的國家的決定。」

民進黨立委涂醒哲﹕「我看你講錯了,不是他的高度,是他面對中國(共)的低度,他太低了,所以什麼東西都是按照中國(共)來,而不管台灣的外交困境,我認為外交部應該給他專業的建議才是一個負責任的幕僚,不能什麼都以他為主,讓他去死(受批評), 你知道這些事情後續會有很多佛教徒非常不滿等等,像這些事情,我認為說我們的外交部應該給他適當的一個幕僚作業﹑跟幕僚建議。」

在野黨立委以法國總統薩柯奇不懼中共施壓,仍然接見達賴喇嘛的態度,呼籲馬政府停止做出人權倒退的言論或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