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爆發近年最大暴動 因警方槍殺少年

【新唐人12月08日訊】据中央社雅典7日報導,因首都雅典(Athens)警方槍殺一名少年激起的民憤,今天在希臘多座城市引發暴動,這是這個地中海國家近年來最嚴重的民眾騷亂事件。

昨晚少年遭槍殺後不久,雅典開始出現暴動,在少年遇害的雅典伊克薩齊亞(Exarchia)區,青年朝警方丟擲汽油彈,焚燒數十輛汽車、砸毀商店櫥窗,之後暴動迅速擴散到希臘第二大城第撒隆尼基(Thessaloniki)以及北部其他城鎮。

度假島嶼克里特(Crete)與科孚島(Corfu)也出現槍殺案引發的示威行動,內政部長帕夫洛波洛斯(Prokopis Pavlopoulos)因此提出辭呈,一名部內發言人表示,總理卡拉曼里斯(Costas Karamanlis)已退回辭呈。

帕夫洛波洛斯在聲明中說:“我代表政府與總理,對此事件、特別是對這名年輕男孩之死表示遺憾。”

“釐清事件的調查已經展開… 將有懲戒以儆效尤,最重要的是,我們將採取措施以防事件重演。”

根據警方聲明,兩名警員已因此事件被捕,正在接受偵訊。

聲明說,兩名警員表示巡邏車遭30名年青人以石塊等物品攻擊,他們想逮捕年輕人時又被攻擊,其中一名警員開了3槍導致男孩死亡。

警方發言人表示,這是1985年警方殺害一名未成年青少年之後,希臘首度發生此類事件。一名要求不具名的醫院高層表示,死亡的男孩年僅15歲。

數百名示威者在羈押兩名警員的雅典警察總局前高喊:“穿著制服的兇手!”

伊克薩齊亞多輛汽車被推倒起火,夜空中瀰漫濃濃黑煙。警方與自稱無政府主義者的幫派之間,常在此地爆發衝突。

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離聚眾示威的年輕人,餐廳早早拉起百葉窗,暴動中至少兩名警員受傷。

一群自稱“聯合反資本主義左派”(UnitedAnti-Capitalist Left)的組織,明天將在雅典發動遊行抗議這起槍殺事件。

在國會僅有一席優勢的卡拉曼里斯中間偏左政府,近來面臨一連串工會與學生示威。近幾個月來,社會主義的反對黨,在民眾不滿政府醜聞與經濟政策的氛圍下取得民調領先,許多分析家表示,卡拉曼里斯政府明年可能被迫提前召開大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