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難 清華招聘會 求職生排隊兩百米

【新唐人11月22日訊】11月20日上午,清華校園招聘正式解禁的第一天,2009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大戰就此引爆。中航工業集團所屬的50餘家用人單位在清華大學舉辦了專場招聘會。求職學生在招聘現場門外排起200多米的長隊。

據新京報消息,招聘會在上午10時正式開始,但門外早早就排起長龍,校方工作人員不得不一度限制學生進場,以便控制招聘現場的人數,到11時,招聘現場排隊超過200米。往年只有一個報告廳的會場,今年擴充到所有能用的報告廳和辦公室。

北京首選就業

比起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這樣地處北京的單位,中航集團公司外地的子公司仍不那麼受重視。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門前擁擠不堪,而來自貴州的三家用人單位前則門可羅雀。

來自北京交通大學的碩士生王力說,北京是就業首選地,如不行才會考慮回老家南京。而北工大的碩士生高波也是首選北京。

金融危機就業前景迷茫

“每天的座談會討論的都是(金融危機對大學生就業的影響),現在感覺心裏沒底。”北京交通大學的王力說。學習電磁場天線設計的他和周圍同學每天都要關注道瓊斯指數,“我們希望指數升上去,科技股能夠有好的表現。”

在他們的專業範圍內,消化就業的企業包括阿爾斯通-朗訊、北電、GE、西門子和諾基亞。根據他目前收集到的信息,大部份企業因受金融危機影響進人都縮水,“我們的就業面一下子小了”。

高波雖對就業表示了信心。但他認為,北工大畢業生可從北大清華畢業生拒簽的工作機會中撿漏,但現在他擔心的是北大和清華畢業生拒簽的機會也在減少,從而受到株連。

就業大學生成難點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11月2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稱,明年的就業形勢在一季度會出現更大困難。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小建介紹,今年大學畢業生有559萬,明年將是610萬,就業空間相對較緊,如果企業需求下滑嚴重,大學生就業崗位、就業機會相對而言就比過去更少。

——来自《大紀元》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