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三聚氰胺會 台灣學者出席官方無緣參加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六日電)世界衛生組織十二月一至四日舉辦三聚氰胺專家緊急會議,台灣雖有食品業者受害,然而因不具會員資格且過去衛生官員申請出席總是遭刁難的經驗,衛生署這次請學者出馬。

世衛組織 (WHO)三聚氰胺專家緊急會議十二月一日登場,已於十一月十五日截止報名。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接受訪問指出,沒有聽說官員要去,衛生署已請食品安全相關學者報名出席,因擔心在資格審查時生變,因此對台灣與會學者名單保持緘默,拒絕透露。

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說,衛生署官員過去在世衛舉辦的會議上曾經不得其門而入,既然世衛這次將三聚氰胺會議界定為專家會議,衛生署就沒有必要指派官員申請出席,引發外界「去鬧」的感覺。

衛生署在十月十七日舉辦「三聚氰胺國際研討會」,事先邀請世衛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派員出席,但這兩個國際單位都沒有派員來台參加。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林頂指出,過去在南亞海嘯發生後,世衛曾在泰國召開救災會議,各國都派代表參加,他和疾管局其他官員也報名出席,到了會場卻吃閉門羹,等到重頭會議都開完了,世衛官員才同意他進場。

不愉快的經驗不僅一椿,林頂說,世衛西太平洋辦公室最近召開事務會議,疾管局也報名了,但遲至最後一刻才獲准參加,而且只能出席視訊會議。

另外,還有其他的世衛會議,例如登革熱、禽流感等,林頂指出,世衛承辦人將台灣的報名文件轉到日內瓦總部,總部看情況轉中國衛生部,有時會議都召開了,文件還在轉來轉去。

林頂說,他不清楚食品安全的事,可是以過去的經驗認為世衛是非常政治的組織,如果不能直接參與,台灣永遠只能獲得二手的、片段的衛生資訊。97111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