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學術著作獎 中正大學教授王志誠獲獎

國立中正大學財經 法律學系教授王志誠,針對台灣當前企業併購法制的研 究著作「企業組織再造法制」,獲選中華民國中山學術 文化基金會九十七年度學術著作獎,消息今天傳回校內 ,師生紛紛向他道賀。

中正大學表示,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是中華民國各 界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為了獎勵及發揚有關 國父思想的學術及文化事業而創立,以闡揚中山思想學 說及獎勵學術研究為主旨。

王志誠是我國企業併購法修正草案的起草人,曾任 考試院典試委員、中央存款保險公司諮詢委員、金融研 究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中華民國仲裁協會仲裁人 、財團法人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上櫃審議委員等職務。

這次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學術著作獎,全國僅有五 人獲獎,選拔過程相當嚴謹,王志誠所著的「企業組織 再造法制」一書,內容是針對我國當前企業併購法制, 以嚴謹的態度,作深入的探討、分析及批判,研究成果 提供諸多創見並具實用性。

王志誠在書中指出我國當前企業併購法制有兩大課 題必須研討改進:一是如何建立公平而有效率的企業組 織調整法制;二是如何調整公司經營之效率及利害關係 人之保護,並兼顧興利與防弊之要求。

他認為,企業併購引進簡易併購類型中,目前仍未 設有完善的保護機制,例如存續公司及母公司之反對股 東,不得行使股份收買請求權,且債權人亦不具有資訊 取得權及異議權,這對於少數股東及債權人的保護嚴重 失衡,因此他主張參考美國得瓦拉州「一般公司法」及 日本「會社法」重新建構規範內容。

中正大學表示,王志誠具有經濟法律的學術背景, 以及財經實務經驗,這次獲獎的「企業組織再造法制」 一書,不僅體系完整適當,立論基礎也嚴謹清晰,理論 與應用兼具,是一部具有高度參考價值的學術論著,對 於台灣企業組織改造將有莫大貢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