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腹腫就醫 開刀取出五公斤子宮肌瘤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三十日電)台東一名年近五十歲的蘇姓婦女日前發現雙腳腫大,到花蓮慈濟醫院外科求診,醫師察覺這名婦女腹部腫大的情形有異,經會同婦產科檢查後發現,竟然有一顆重達五千三百公克的子宮肌瘤,院方在開刀後順利取出肌瘤,為蘇姓婦女卸下腹中的重擔。

蘇姓婦女腹部腫大的情形與懷胎十月的孕婦差不多,但因平時生理期正常,對於腹部腫大並不以為意,蘇婦日前感到腳腫在台東當地就醫,但卻未查出病因,轉到花蓮慈濟醫院外科求診。

慈濟外科醫師李明哲初步檢查時,發現蘇婦腳腫的問題並不嚴重,但對於蘇婦身材較瘦小,腹部卻腫大如懷孕後期的情形則是感到相當奇怪,經詳細檢查後證實蘇婦的腹部有一顆大腫瘤,隨即與婦產科醫師魏佑吉會診,確認是子宮韌帶長出的肌瘤。

院方安排進行子宮肌瘤摘除手術,結果從蘇婦腹中取出重達五千三百公克的肌瘤,長度則是將近三十公分,魏佑吉指出,通常子宮肌瘤超過五公分,或造成生理期異常、子宮嚴重受壓迫時,都會建議病患進行切除手術,像蘇婦這種巨大肌瘤的情形實在很罕見。

至於蘇婦感到腳腫的問題,魏佑吉研判應是肌瘤過大壓迫到腎臟,而造成腳部水腫,他呼籲婦女朋友,如果發現腹部日漸腫大且摸到硬塊,應儘早就醫檢查診斷病因接受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