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倒數一週 歐巴馬與馬侃展開全面決戰

(中央社賓夕法尼亞州聖大衛市二十八日法新電)美國大選今天進入倒數一週。在這場有史以來競爭最激烈的選戰中,歐巴馬馬侃兩位候選人都誓言戰到最後一刻,爭取最後一張選票。

兩位對手今天不約而同的在「鏽帶州」賓夕法尼亞州拚場,各自舉行群眾大會,之後再各行其是,共和黨的馬侃將回防北卡羅來納州,民主黨的歐巴馬則將進軍維吉尼亞州。

儘管在全國及激戰州的民調都明顯領先,但四十七歲的歐巴馬仍不敢掉以輕心。他在準備將於明天花大錢在全國各主要頻道播出的三十分鐘電視廣告中就警告不能輕敵自滿。

這位爭取成為首位黑人總統的伊利諾州聯邦參議員昨天在匹茲堡說,「連一秒鐘都不能相信選戰已經結束了。」當地班剝鏽蝕的鐵工廠正是賓州產業衰敗的象徵。

在助理所形容的「結辯」中,歐巴馬表示,「我們不能放鬆。現在不行。事關如此重大時不行。」

根據今天所發表的最新民調,選戰的拉鋸正在緊繃之中。

根據左格比民調機構對一千二百零二位可能選民所作的調查,歐巴馬的領先幅度縮小了近一個百分點,支持度為百分之四十九。而馬侃的支持度也微降零點四個百分點,為百分之四十四點七。未決定的選民則由二十四小時以前的百分之四點九增加到百分之六點三。

對馬侃而言,失意或失業的白人工人階級選民不斷增加的賓州是非贏不可的州,其他非贏不可的州還包括傳統上向為共和黨堡壘的州,如北卡州及維吉尼亞州。

這位七十二歲的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特別引述二零零一年歐巴馬接受電台訪問的一段話,希望能提醒民眾對「社會主義」的疑慮。歐巴馬在談話中對於六十年代的民權運動未能帶來更大的經濟平等表示遺憾。

馬侃在俄亥俄州岱頓市的一次集會中告訴群眾,「這就是『重分配者』歐巴馬對轉變的定義。它的意思是把你的錢送給別人。」

北卡州自一九七六年以來從來沒被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拿下來過,但這次也成為激戰州。馬侃在選戰晚期決定到此護盤,顯示出他面對強大挑戰。

維吉尼亞是更「紅」的共和黨鐵票區,最後一次支持民主黨候選人是在一九六四年。但歐巴馬在本州卻有兩位數的民調領先,並期望能轉換成壓倒性的勝利。

馬侃將在大型陸軍基地布拉格堡所在的北卡州法葉特維市舉辦一場造勢集會,會中他將以前越戰戰俘的身分,抨擊歐巴沒有資格擔任三軍統帥。

馬侃在岱頓市告訴群眾,「我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為你們作戰,而作戰的地方都不是戰敗就可以回到參議院的地方。」

他說:「愛國家當然可以有其他的方法。但我從來不是一個事關重大時會退縮的人。」

矢言將把美軍自伊拉克撤回並擴大阿富汗戰場的歐巴馬不讓馬侃在國家安全議題大演個人秀,但卻把經濟作為這次選戰決定性的議題。

在選戰日趨醜陋的情況下,美國司法官員今天宣佈逮捕了兩名白人至上主義者,兩人揚言要暗殺民主黨候選人,並濫殺一百個非裔美人。

聯邦官員表示,二十歲的柯瓦特與十八歲的謝勒塞曼上週以非法持有槍械、威脅民主黨候選人及密謀行搶槍店而被捕。

同一時間,同性戀大本營的西好萊塢市一位民眾在自宅屋頂以吊索吊掛佩林芻像作為萬聖節裝飾,也引起廣大爭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