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失業率攀高不下 墨西哥移民湧現返鄉潮

美國經濟瀕臨衰退,加上金融風暴衝擊,失業率攀至歷史高峰,各地 工作機會較往日大為減少,許多原來越界進入美國打工 賺錢的墨西哥非法移民,甚至包括一些合法移民,現在 紛紛打道回府。一位在美墨兩國邊境工作多年的海關人 員說,這一回流現象令人始料未及。

位於美墨邊境的加州最南端城市聖地牙哥,可以說 是出現這一現象的代表地區,連日來一波波墨裔美國人 駕車穿越海關檢查哨。在過去,這些駕車人多為往前往 墨西哥渡假的美國白人,如今卻是在美國已經獲取合法 居留證的墨西哥返鄉人潮。

另外,沿著聖地牙哥伸向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州的 邊界地帶,一些墨西哥非法移民正循著當年的「來時路 」,穿越兩國邊境的荒野區回到墨西哥,令一些防範偷 渡客的美方邊境巡邏員感到不可思議。

根據美國國土安全部移民事務部門統計,每年進入 美國的各國非法移民,絕大部份來自墨西哥,墨西哥也 是接受美國境內匯款最多的地方。

就墨西哥方面而言,許多家庭昔日翹首等待的是每個月收到親人從美國賺取的打工錢匯回接濟他們改善生活,現在卻是在一種意外和錯綜複雜的心情下來迎接親 人回家團聚。

難為的是墨西哥一些地方政府,例如下加利福尼亞 州的州政府現在就決定緊急籌措一筆專款,希望能創造 當地工廠和農場的就業機會,協助這些「歸僑」安頓生 活,然後再計劃把未來製造或收獲的成品運到美國出售 、以另一種方式賺取外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