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太湖銀魚被驗出甲醛超過標準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電)江蘇無錫及蘇州等地市場所賣的太湖銀魚,被檢測出含有大量甲醛成份。大陸衛生法規禁止生產和經營含有甲醛的食品,不肖商人應是為了防腐保鮮才出此下策。

  太湖銀魚早在明朝時就與松江鱸魚、黃河鯉魚、長江鰣魚並稱中國四大名魚,也是無錫人引以為傲的「太湖三白」之一,以魚身光潔透白、魚肉細嫩美味聞名。

然而中新網引述無錫市一位楊姓市民的反映表示,在當地市場買回的銀魚「韌性十足,嚼如橡膠,用手難以扯斷,外表可清晰剝出一層皮狀物,疑是假銀魚。」

  無錫市農林局漁政處處長張憲中認為,這種銀魚在蘇州等地已經出現,是商販為了防腐保鮮,將銀魚經高濃度甲醛溶液浸泡,加上放置時間過久所致。

據了解,商人在難以保鮮的水產品中添加甲醛已成為「常態」,經甲醛浸泡後的銀魚,可保持數日不腐,色澤異常潔白透亮,極具「賣相」,韌性也大大增強。

  專家介紹,甲醛為無色、刺激性氣體,易溶於水,水溶液俗稱「福馬林」,具防腐、保鮮作用。經甲醛浸泡的水產品顏色過白、手感較韌、口感較硬,如甲醛過量,細嚼時有刺激感,長期食用含有甲醛食品危害人體健康,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

甲醛也普遍存在於建材、傢俱、衣服及美髮用品等日常生活中,室內裝潢時的甲醛污染更不可免,塑料地板、化纖材料、地毯、油漆、黏合劑、發泡膠、隔熱層等,都可能釋放甲醛。97101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