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吃袋鼠肉有助於遏止全球暖化

(中央社雪梨一日法新電)澳洲人應該吃袋鼠肉,而非牛肉和羊肉的建議顯得有些怪誕,但是這項建議獲得科學上的支持,因為澳洲政府首席氣候變遷顧問加爾納特贊同這個構想。

加爾納特在提交政府的全球暖化重要報告中說,數以百萬計農場牲畜的打嗝和放屁,是澳洲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來源。

反之,袋鼠排放的甲烷氣體則顯得微不足道。

加爾納特在這份今天發表的六百頁報告上說,如果農民也被納入業界需要購買排放溫室氣體許可證的系統,肉類價格就會上漲,並可能因此改變飲食習慣。

他說:「澳洲自有人類以來的約六萬年歷史,大部份時間袋鼠肉都是主要的肉類來源。」

他說:「袋鼠肉可能再度變得重要。但是這項改變存在一些重大障礙,包括牲畜與農場的管理問題、消費者的抵抗以及飲食口味必須逐漸改變的問題。」

加爾納特引用一項探討以袋鼠肉取代澳洲牧場所生產牛肉與羊肉的可行性研究。袋鼠在澳洲已經遭到捕殺。

這份研究在結論中說,如果袋鼠數量從目前的三千四百萬隻增加至二零二零年的兩億四千萬隻,牛羊數目至二零二零年就可以分別減少七百萬頭與三千六百萬隻。

這些袋鼠的肉絕對足以取代所減少的牛肉和羊肉,而在溫室氣體排放許可證的價格提高的情況下,袋鼠肉也將比牛羊的肉更能獲利。

加爾納特的報告說,牲畜,主要是指牛與羊,佔澳洲農業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百分之六十七。

儘管袋鼠是澳洲的國家動物,其圖案也出現在澳洲的紋章上,為了控制數量,每年野地上均有數以百萬計的袋鼠遭到屠殺,牠們的肉則被用做寵物飼料。

飼養袋鼠供做人類食用的構想具有爭議性,但是許多有健康意識的澳洲人已經開始食用袋鼠肉。

新南威爾斯大學環境研究所的安普說:「袋鼠肉的脂肪含量低,具有高蛋白質,基本上牠是自由放養的最大動物,在這個意義上牠的肉也很乾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