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高血壓藥能降低罹阿茲海默症風險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電)美國科學家表示,治療高血壓藥物能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超過三分之一,不但能預防罹患此疾病,也能減緩病情惡化,可望成為對抗失智症的新武器。

據英國「每日新聞」報導,研究人員鎖定「血管緊縮素受體阻斷劑」(ARBs),此種藥物通常是開給無法忍受另一種治療高血壓用藥「血管緊縮素轉化(酉每)抑制劑」(ACE抑制劑)病患的替代處方。

此兩種藥物均干涉會導致血管收縮的血管緊縮素,使血管放鬆和擴大,讓更多血液通過,這有助於降低血壓,目前已知中年高血壓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阿茲海默症本身與血管受損以及澱粉樣蛋白在腦部沉積有密切關連。

科學家調查二零零一年至二零零六年間因高血壓接受治療的大約六百萬名病患,結果發現,相較於採用其他用藥病患,使用ARBs者罹患阿茲海默症或其他失智症的風險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五到四十。

已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病患開始使用ARBs後,出現精神錯亂症狀、住進療養院或於調查研究期間夭折的機率減少百分之四十五。

研究人員在芝加哥舉行的阿茲海默症會議上指出,於罹患此疾期間或之前曾發生中風的病患,這種藥物似乎最能讓他們受益。

報導引述主持這項研究的波士頓大學醫學院教授沃洛辛表示,「已罹患失智症病患,使用ARBs將可延緩腦部功能退化,協助病患避免住進療養院。這項研究特別令人感興趣,因為我們把ARBs的效果與其他治療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用藥進行比較。」

報導指出,英國境內約有七十萬人罹患某種形式的失智症,其中超過半數屬阿茲海默症。英國阿茲海默症學會的巴拉德教授表示,「高血壓會導致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倍增,也會升高中風的風險。」

巴拉德表示,如今有必要進行適當臨床實驗,調查此類藥物能否造福成千上萬已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病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