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聖-德國作曲家貝多芬簡介

新唐人小提琴大賽於星期五登場,複賽要求演奏的曲目之一是貝多芬協奏曲 Op. 61,第一樂章加上華彩。貝多芬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交響曲作家。那麼貝多芬有哪些音樂作品、有何特色、又如何來欣賞貝多芬作品的演奏﹖本臺記者走訪了原中央芭蕾舞團小提琴演奏員孫立元先生,下面請看報導。

貝多芬,是一位集古典主義大成、開浪漫主義先河的歐洲古典音樂作曲家,也是一位演奏家和指揮家。他一共創作了大量的交響曲、鋼琴奏鳴曲、小提琴奏鳴曲和其它多種樂曲。貝多芬最著名的作品包括《第三交響曲(英雄)》、《第五交響曲(命運)》、《第六交響曲(田園)》、《第九交響曲》、《悲愴奏鳴曲》和《月光奏鳴曲》等等。其《悲愴》和《月光》等編號鋼琴奏鳴曲對音樂發展有著深遠影響。可以說貝多芬將古典主義音樂在形式上做到了極限。

孫立元說:“這個小提琴協奏曲旋律是非常廣泛的,音域的延伸哪,還有這個小提琴從獨奏樂器也不斷的變為伴奏樂器,和以交響樂隊為主旋律的演奏。所以這是他的一個不同,就是說小提琴和樂隊更交響化了。”

孫立元先生認為雖然貝多芬從小失去母親而且中年完全失聰,可是他內心卻充滿了對人類的愛。

孫立元說:“所以在他的音樂裡你能聽到喜悅,你能聽到憤怒,你能聽到對生活的熱愛,你能聽到對命運不公的抗爭,但是你聽不到他的仇恨,他沒有對人類的仇恨。我想這是非常可貴的。“

1770年12月17日,貝多芬受洗於德國波恩,1827年3月26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去世。

這是新唐人記者密西根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