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番茄基因可製成阿茲海默症疫苗

(中央社台北十日電)科學家宣稱,番茄可製成對抗阿滋海默症的疫苗。他們針對番茄進行基因改造,製造出口服疫苗,可啟動免疫系統對抗疾病。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乙型─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這種有毒的蛋白質,會破壞大腦細胞間的重要連結,引發阿茲海默症,而上述番茄疫苗的效果就在於會攻擊這種蛋白質。

科學家說,約四十萬英國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如果能降低這種蛋白質的累積,便可防止或延緩疾病發生。

醫界目前每天會診斷出約五百起這種病症的新病例,預計到了二零五零年將成為全球流行病,但目前藥物僅能減緩疾病惡化,無法完全治癒。

同時目前的藥物也不是對所有人有效,亟需發展新的療法。

報導指出,科學家為了創造疫苗,將構成「乙型─澱粉樣蛋白」的基因,與番茄的基因碼相結合。接著他拿這種經過改造的番茄餵食老鼠,連續三週每週一次。

自老鼠身上取得的血液檢體顯示,番茄引發免疫系統反應,釋出對抗疾病的抗體,但大腦中血小板的濃度並未降低。

位於首爾的「南韓生物科學暨生物科技研究院」研究人員,現在正努力加強疫苗的效力,以便「增加」免疫反應。

他們說,食用番茄是讓疫苗進入體內的好方法,因為番茄好吃,也可以生吃。

他們並稱,如果烹煮番茄,便會破壞疫苗。

每日郵報引述阿茲海默症協會巴拉德教授的話說:「目前許多振奮人心的研究,都以研發疫苗為主題。」

他說:「這項研究顯示,醫界或許能以植物製成疫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