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歡慶魁北克市發現四百周年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三日專電)今天是魁北克市被發現四百周年紀念,全加各地都有慶祝活動。總理哈珀稱讚魁北克市是全加拿大最美麗的城市。今天赴魁北克參加慶典的還有加拿大總督尚恩,法國總理費雍等貴賓。

魁北克市是在四百年前由法國探險家項普倫發現。他當時下錨的地點,就是今天的舊城。

哈珀總理致詞時表示,他雖然在多倫多長大,在亞伯達省卡加立成家,工作在渥太華,但人們都說,所有加拿大人心中必須有兩個城市,一個是他們自己的城市,另一個就是魁北克市。因為魁北克市是加拿大最美的城市。

加拿大數百個其他城市今天也一起慶祝魁北克市四百年生日。首都渥太華國會山莊的和平塔,及全國各地的教堂,包括消防站,東部標準時間今天上午十一時都響起鐘聲。

今天慶典上致詞的嘉賓都避免提到敏感的魁北克獨立問題,但哈珀還是抓住機會,再一次提醒魁北克人,魁北克是加拿大國中國。意謂魁北克人不須再獨立成國。

費雍表示,項普倫四百年前發現魁北克,便註定法國與北美不可分的關係。他並表示,自從項普倫發現魁北克後,法國變得更大,其過程沒有分裂,也沒有摩擦。

魁北克市為慶祝四百年生日,自今年初即展開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包括音樂會,特技表演,舞蹈等。這些活動將進行至夏季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