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碧玲提監委體檢表 列雙重國籍等問題

(中央社記者林怡君台北二十九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管碧玲今天表示,立法院明天將展開為期一週的監察委員同意權行使審查,她特別設計「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體檢表」問卷,包括: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李慶安雙重國籍問題,監察院是否該主動調查等,盼被提名人填答,讓全國人民更瞭解他們的想法。

管碧玲晚間發佈新聞稿指出,「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體檢表」問卷中結合當前重大的政治爭議,設計出檢測監察委員在國家忠誠、獨立行使職權、利益迴避、整飭官箴與保障人權等五大問題上對自己職權行使的態度與期許,她呼籲監委提名人能夠配合完成問卷。

管碧玲提出的「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體檢表」問卷問題,其中包括:

一、國家忠誠:是否曾經擁有他國國籍?是否願意提出 放棄其他國籍證明文件?對外交部行文駐外單位將 外國來賓「訪台」改為「訪華」自我矮化的行政作 為,監察院應該主動調查嗎?

二、超越黨派,獨立行使職權:是否認為監察委員適合 參加政黨?擔任監察委員後,會不會放棄黨籍?

三、利益迴避:是否還兼任其他公職或執行業務?當台 灣與中國進行各項談判時,談判代表之關係人仍在 中國經商、執行業務,談判代表應自請迴避?

四、整飭官箴:李慶安雙重國籍問題,監察院應主動調 查嗎?總統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其姐馬以南女 士擔任中國化學製藥董事與市立醫院有商務往來, 有利益迴避的問題嗎?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之子目 前在中國經商,江丙坤有利益迴避的問題嗎?行政 院長劉兆玄的弟弟擔任董事長的東元電機六月初獲 得經濟部一項金額高達十億元的科專計劃,有利益 迴避的問題嗎?

五、人權保障、反映民情:是否同意廢除死刑?是否同 意支持司法改革,積極糾舉不法或濫權司法人員? 97062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