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網面臨網路新聞挑戰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二十三日專電)全球財經資訊迄今依舊是「湯姆森集團」與「彭博資訊」兩大品牌競爭的態勢,不過,「紐約時報」報導,由於網際網路興起,兩大品牌皆面臨雅虎財經及谷歌財經等共同對手,而且也還未想出與網路服務競爭的策略。

 資訊業的巨人─湯姆森集團今年收購路透社後,營運形態做了些許改變,它的主要對手─彭博,長期以來一直是華爾街財經資訊的主要品牌。

  報導說,目前兩家公司市場版圖不相上下,湯姆森路透社的財經資訊市場占有率為百分之三十四,彭博稍微落後,占有率為百分之百分之三十三。彭博的創辦人是大名鼎鼎且有經營頭腦的紐約市長彭博。

 湯姆森路透社屬於規模較大、較多元的企業,優勢在於提供電子資訊及服務給包括律師、醫生及科學家等專業人士;至於擁有一萬名員工的彭博所提供的資訊範圍則較多元化及廣泛性。報導說,去年路透社及湯姆森的合併營收為一百二十五億美元,達到彭博的兩倍多,湯姆森路透社的員工也約為彭博的五倍。  

  一般說來,湯姆森路透社在北美以外地區的表現超越彭博,尤其在印度,近來更積極進軍中國,不過彭博則反對其在新興市場落後的說法。彭博董事長葛拉爾表示,「有五、六家主要的中國國營銀行」只訂閱彭博,而去年他們在中國市場成長五成五。路透社去年在亞洲的市場僅成長百分之十四。

  報導指出,在報紙等傳統平面媒體紛紛裁員之際,他們未來可能更將仰賴通訊社供稿。但網路成長也有兩面效應。其中,湯姆森路透社及彭博皆面臨諸如雅虎財經及谷歌財經等共同對手。雖然雅虎及谷歌等提供的資訊,不管在精緻度及深度上都較差,卻一直在進步中,而且是免費的。面對網路新聞的挑戰,路透財經允許一些企業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免費新聞,另保留一些新聞給其付費客戶;至於彭博在其網站上也有一些免付費資訊。 

  紐時認為,顯然兩大公司迄今尚未想出與網路服務競爭的策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