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短缺岌岌可危 全球關注

【新唐人05月31日訊】全球糧食短缺引起世界各國政府、各政治經濟社會團體的極大關注。星期五,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26個國家領袖在委內瑞拉召開會議,討論今年初爆發的一系列糧食危機。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也將於6月3號在羅馬召開高峰會議,邀請世界40多個國家領袖共同商討糧食危機解決方案。世界銀行推出12億美元的糧食援助計劃,拯救危機。

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估計,自今年初爆發糧食危機以來,大約一億人被推到飢荒的邊緣,世界反貧窮運動的進程也退後了7年。該組織表示,目前全世界約有8億人面臨長期飢荒問題。

糧食與農業組織秘書長迪奧夫(Jacques Diouf)表示:“世界人口將從現在的60億人上漲到2050年的90億人。而今天,仍然還有8.62億人生活在飢餓當中。”

6月3號,世界40多個國家領袖將參加羅馬舉行的高峰會議,商討解決糧食危機的方案。

自今年初,世界各地糧食暴漲,包括柬埔寨、埃及、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相繼發生糧食動亂。聯合國專家甚至警告,糧食危機可能引發戰爭。專家認為,這是由一系列原因造成,包括收成下降,需求上漲以及經濟蕭條所致。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發言人表示:“世界每一個角落的食品價格都在上漲。然而,發達國家的承受力比較強,只需要少吃一點肉就可以了,而貧窮地區的人民只有忍飢挨餓。”

據悉,由於糧價上漲,世界糧食計劃署今年的運作金費也上漲了7.5億元。

糧食與農業組織希望在下週的峰會中取得解決糧食危機的方案,其中,該組織希望在短期內發達國家能夠為貧窮國家提供一定資助。

另據報導,世界銀行已推出總值12億美元的援助計劃,向飽受全球糧食價格飆升影響的國家提供即時的財政援助。

世界銀行官員表示,他們已經為那些最有可能爆發嚴重飢荒的國家,從計劃中撥備2億美元。海地和利比里亞兩國將各得到1000萬美元的糧食資助,吉布提則會得到500萬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