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黨初選 愛德華茲表態支持奥巴馬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十四日專電)美國民主黨總統初選接近尾聲,四年前獲提名為黨副總統候選人的前北卡羅來納州聯邦參議員愛德華茲今天正式宣布,支持伊利諾州聯邦參議員奧巴馬代表黨角逐今年總統大選。

民主黨初選昨天甫結束西維吉尼亞州的投票,雖然前第一夫人、紐約州聯邦參議員希拉里贏得壓倒性的勝利,但沒有改變各界看好奧巴馬最終獲勝的態勢。

要獲得民主黨提名成為總統參選人,需要贏得超過兩千零二十五張黨代表票,至目前為止,兩位角逐者都無法達到這個門檻,但奧巴馬已經拿下將近一千九百張黨代表票,領先希拉里約一百五十票,且七百九十六位超級黨代表中也是多數支持奧巴馬。

四年前出馬擔任麻薩諸塞州聯邦參議員凱瑞競選搭檔的愛德華茲,今年再度投入初選,但一開始就遙遙落後,因此他在一月底就宣布退選。隨著初選兩強纏鬥,愛德華茲陣營被視為是影響奧巴馬,希拉里最後勝敗的關鍵力量之一。

愛德華茲出身北卡羅來納州的南方背景以及深受白人藍領階級的支持,正是奧巴馬在初選過程中欠缺的票源。希拉里在昨天的西維州大勝,讓這位女強人有籌碼延長戰線,而今晚愛德華茲的表態,對奧巴馬陣營可謂及時雨。

不過美國主流媒體也都分析,愛德華茲的背書雖可以抵銷一些希拉里西維州勝利的氣燄,但初選即將結束且大勢幾已底定,愛德華茲遲來的支持,能否成為壓垮希拉里的最後力量有待觀察。

直到本月稍早,黨內領導人們紛紛表態擔心民主黨的初選纏鬥將造成分裂,不利大選,當時主流媒體密集探詢愛德華茲的態度,政壇普遍認為,愛德華茲的支持將決定戰局,但他持續保持立場模糊,僅數度回應「我一定會公開宣布我的決定」。

在上個星期二印第安納州與北卡羅來納州的初選結束後,政壇與媒體一面倒的預判奧巴馬將是勝利者,但希拉里拒絕退選。過去一星期以來,已經有數十位超級黨代表陸續表態,多數倒向奧巴馬。

甚至黨內大老、前總統參選人麥高文在內的多位希拉里長期家庭摯友紛紛轉向。奧巴馬陣營也明確調整策略,開始到關鍵的大州為大選鋪路。

在上個禮拜的公開談話中,愛德華茲有關貧窮與弱勢政策的談話,已經被認定他將背書奧巴馬。愛德華茲讚揚兩位角逐者都關懷弱勢與貧窮家庭,「希拉里已經致力於這項議題數十年,尤其是對兒童的照顧」,但他也強調,「貧窮」一直都是奧巴馬生涯的中心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