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兩岸冰山只融了一小塊

( BBC駐台北特約記者林楠森)台灣候任正副總統馬英九蕭萬長召開記者會,以"融冰"來形容蕭萬長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博鰲的歷史性會面,但也指出融冰是一個緩慢的過程。

馬英九表示,這次在博鰲的胡蕭會是在自然,友善與務實的氣氛下進行,他對此高度肯定,但兩岸關係過去八年甚至更久以前都處於冰封與停滯狀態,未來的路途遙遠,這座冰山只是融了一小塊。

他認為兩岸雙方未來還需要繼續以努力與投入的態度一步步推動,他同時對未來的兩岸關係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蕭萬長也以融冰的概念說,冰山相當大。如果一下了全化掉反而會變成洪水,要讓冰慢慢的化,這需要很長的時間以及智慧與毅力。

國民黨今天召開的記者會分為兩個部份,前半部舉行原先被推遲的香港媒體聯訪,後半部則開放台灣與國際媒體提問。

聚焦兩岸關係

記者們提問的焦點多數集中在博鰲論壇上的胡蕭會,以及馬英九個人對兩岸關係看法。

馬蕭兩人都指出博鰲論壇是兩岸經貿的"第二軌道"協商,但馬英九指出,他在下個月執政後兩岸協商主要將重新由海基會與海協會來主導。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馬英九說"九二共識"的內容就是"一中各表",這由不久前美國總統布什與胡錦濤的電話會談中得到確認,九二共識並不是國民黨創造出來騙大家的名詞。

他說九二共識並不是每次兩岸會談時都要拿出來再講一遍,只要有此共識兩岸就可以擱置不必要爭議,並努力就迫切問題加以推動。

兩岸協商北京堅持的"一中原則"前提在這次的博鰲論壇上,一度因為中國商務部的一篇新聞稿將其列為協商前提,而受到蕭萬長抗議。

馬英九說他一開始也感到訝異,但對方很快地聲明錯誤並私下向蕭萬長致歉,有了這次經驗,他相信未來雙方對敏感議題的處理會更好。

馬英九個人態度

國民黨近年來由榮譽主席連戰帶頭推動的國共論壇,積極修復與中共關係,但馬英九一些說法與連戰不盡相同,因此馬英九個人對一些事務的看法也成為媒體提問的焦點。

有記者提問馬英九競選期間提到的台灣前途由2,300萬台灣人民決定的說法,引起北京的疑慮,同時也要求他說明這與民進黨住民自決的說法有何不同。

馬英九對此回答說,在一個民主社會,台灣的前途一定要由台灣人民決定,此一民主原則不可能逆轉。

也有記者問到他就任總統後是否將同過去一樣參加關心"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活動,馬英九說他會持續參加,但方式上會有調整。

在被追問會如何調整時馬英九未正面回答,他僅說等到時候接近了就會告訴大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