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 國安局:已向蕭萬長簡報維安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九日電)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十一日將前往中國大陸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外界關注蕭萬長人身維安。國家安全局副局長蔡得勝今天在立法院答詢表示,國安局日前已派員向蕭萬長簡報維安與當前兩岸情勢,蕭萬長辦公室則表示已與博鰲亞洲論壇聯繫,國安局會尊重蕭萬長需求,配合辦理。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國防部、國安局等專案報告第十二任總統就職前政務移交準備情形,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蔣孝嚴、帥化民、張顯耀等都質詢蕭萬長人身安全問題。

蔡得勝表示,依「國家元首特種勤務規定」,現任正副元首或正副元首當選人,無論前往哪個國家地區,國安局都應派員執行維安任務。蕭萬長已具候任副總統身分,安全工作應由國安局負責,但國安局與蕭萬長辦公室聯繫後,蕭萬長辦公室告知已與對岸溝通聯繫,國安局會尊重蕭萬長需求,配合辦理。

不過,帥化民表示,按往例,正副元首出訪國外,國安局都會先到當地會勘,並聯繫當地安全機構,這次竟只能透過蕭萬長辦公室聯繫。

蔡得勝會後答復記者詢問時表示,博鰲亞洲論壇向來有多國元首及中國大陸高層領導人與會,且對岸剛好利用這個機會操兵奧運維安,博鰲亞洲論壇的安全工作應相當嚴密。9704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