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今年首例染漢他個案 衛生局忙滅鼠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九日電)高雄市前鎮區出現今年首例本土漢他出血熱確定病例後,高雄市衛生局在其工作地點發現老鼠蹤跡,正在個案工作地點及住處方圓兩百公尺內展開滅鼠行動,防範疫情擴大。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天發布這名二十六歲的男性個案,他在高雄市前鎮漁港附近的魚產加工廠工作,因高燒、腹脹、腹痛數度進出醫院,一度出現肝、腎功能異常,最後確認是感染以老鼠為媒介的漢他病毒,該名病患經治療已出院。

患者居住、工作地點都在前鎮區,衛生局也在其工作地點抓到三隻老鼠,將進一步確認是否帶有病毒,正在其工作地點及住處方圓兩百公尺內展開滅鼠行動。

衛生局指出,囓齒類動物是漢他病毒的主要宿主,漢他病毒會藏在老鼠的唾液、尿液及糞便,人體一旦吸入或接觸遭老鼠排洩物汙染後帶有病毒的塵土、物品,或被帶有漢他病毒的老鼠咬到、吃到或喝到漢他病毒帶原者接觸過的食物或水,都有可能被感染,但漢他病毒不會直接經由人傳染人。970409

相關文章
評論